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山东两会 > 2008山东两会访谈

老代表15年“两会经历”:关注焦点各不同(图)

连任三届省人大代表的张刚
连任三届省人大代表的张刚

  老代表的15年“两会经历”

  作者:记者 杨飞越 彭东 董钊

  第一次开“两会”

  衣服没换就上路

  51岁的省人大代表张刚,站到人群里,不显山不露水,到青岛团里一问却无人不晓,这个代表了不起——从1993年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至今15年,他连续当了三届省人大代表。

  张刚是一名基层代表,是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15年来,他一直坚持在企业生产一线工作。听张刚谈“两会”,15年前的“两会”情景似乎历历在目。

  1993年,张刚第一次来济南开“两会”。他说,那时候才30多岁,接到通知要来济南开会,衣服没换,背上一个尼龙袋就到了青岛火车站。“结果,贵宾候车室门口站岗的小伙子不让我靠近,说有重要接待任务。一直到火车快要开了,我说我是省人大代表,要去济南开会,小伙子赶紧把我送到车上,还埋怨我怎么不早说。”

  参加三届人代会

  关注焦点各不同

  15年后,张刚从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成为省“两会”上为数不多的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张刚说,三届会议,数今年的“两会”最特殊,离自己最近。“今年‘两会’上涉及老百姓的惠民政策,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老百姓看病的问题,住房的问题,上学的问题,收入的问题,反腐倡廉的问题,还有三农的问题等等。可以说,韩省长作报告时,掌声最多的地方,也就是我们基层代表最关心、最激动的地方。”

  张刚回忆连续三届政府工作报告,说每一届每一年关注的焦点都不一样。“省八届人代会的时候,群众最关心社会治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也屡次涉及;省九届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开始特别强调经济发展问题,每年GDP的变化最引人注目;省十届人代会,民生首次取代GDP,成为政府最关心、群众也最希望听到的话题。”

  来自生产第一线

  愿为百姓鼓与呼

  15年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张刚始终格外关注普通群众的利益。张刚说,在任省八届人大代表时,他提出了一件关于“恢复劳模医疗保险待遇”的建议,省九届人代会期间,这条建议最终被政府采纳。他还提出了关于“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加强职工教育”的建议,如今以他所在的企业为例,职工培训已得到妥善解决,并超过了他此前的预期。最近5年的省十届人代会上,他每年参与提出的建议有五六件,环保、节能、自主创新、三农的问题均是建议、议案和分组审议的热点。

  张刚说,他或许比不上其他代表学识丰富,但是他的优势在于,他来自于企业生产一线,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他更了解普通人的冷暖。如今省十届人代会已近尾声,他说,如果还能继续连任的话,他希望能继续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在“两会”上为基层百姓“喊一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