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2008年浙江两会最新动态

浙江政协委员:临时价格干预将让百姓过安稳年

  正在参加浙江“两会”的浙江政协委员马梅芝认为,国家发改委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将在春节前后抑制粮油上涨走势,能让老百姓过个安稳年。

  2007年,国内CPI逐月攀升,九月份CPI同比增长达到6.5%,创十一年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最大。
以5升装胡姬花特香花生油为例,2006年底其零售价为66.5元,到2007年12月,其市场零售价已超过130元/瓶,此举直接导致低收入者“菜篮子”受困,生活遇窘。

  鉴于此点,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涉及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及有关制品,与牛奶,鸡蛋和液化石油气等,实行属于禁止涨价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并声言对场上的哄抬物价行为将予以惩罚。

  现任浙江省衢州市贸易粮食局局长的马梅芝称,浙江是全国粮油市场第二大销售区域,粮油价格一有风吹草动,通常是销区先受波及,直接影响浙江百姓生活,去年浙江CPI涨了4.2%,仍处于一个高位水平,浙江需要稳定粮油种植面积,尽量减少受制于国际市场。

  马梅芝说,“从国际民生利益角度考虑,适时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来得正是时候,让不合理的物价转入正常轨道。”

  关系到社会民生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在短期上涨幅度过高,政府“看得见的手”的已经对此进行干预。浙江政协委员张雨(浙江省余姚市发改委副局长)认为,今年CPI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农产业价格十年以来“报复性”反弹,此时干预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保障,关系到社会与物价稳定,“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配合好,才能打出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一套组合拳。

  据业内人士分析,国际上多个国家曾在物价高涨时期干预过市场物价。农业更是政府干预最多的生产领域之一,因为农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会使老百姓对自己的生活缺乏稳定的预期,从而导致社会恐慌。

  “跑不赢刘翔,跑赢CPI”, 在国家发改委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后,这可能会在2008年付诸现实。(记者柴燕菲 杨蓥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梅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