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地方人大削减官员增工农群众 保障人民当家做主

  中国地方人大削减官员代表增加工农群众以保障人民当家做主

  新华网广州1月17日电 (记者王攀 程志良 车晓蕙)在17日举行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式上,6名农民工人大代表步入会堂,代表当地3000多万名农民工群体听取省长黄华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27岁的郑小琼已经在加工制造业发达的东莞工作了7年,是一家工厂的业务员。她说,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我最先想到的一件事就是“以后如果周围有人被拖欠工资,能够快一点讨回,还有,工伤的处理也能够快一点。”

  “从农民工中选出的人大代表,可以更直接地从农民工自身的角度在权力机关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有利于在相关政策和法规制定中进一步表达自己的切身利益诉求,更有力地保障自己的各项权益。”她说。

  郑小琼等6人是广东省首次选举产生的农民工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成勇说:“他们都是农村居民、外省户籍。当选的农民工代表还必须是车间主任以下的一线工人。”

  当前,中国各地正陆续召开新一届人大的首次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中干部和官员的比例下降了,而一线工人和农民代表名额增加了。这格外引人注目。

  在北京市,新当选的770名市人大代表中,各级政府机关代表62人,仅占代表总数的8.05%,比上届减少38人。

  在上海市,浦东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制造班班长洪刚成为首批当选市人大代表的3名农民工之一。与此同时,新当选的860名市人大代表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328名,人数比上届减少了49名。

  在福建省,新当选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干部和官员的数量也比上届明显减少。据了解,为适当压缩“官员代表”的比例,中国许多省份都出台了专门的约束性规定。

  一些观察人士将目前中国地方两会中“官退民进”的现象视为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之一。

  中共十七大报告不仅将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作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并且提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说,官员代表减少、工农群众代表增加的现象表明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基层民主。中共在十七大上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扩大基层民主。

  严书翰说:“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既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要适应各地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实际情况。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应当加快步伐。”

  近几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构成中,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人数偏少,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面对越来越大的农民工群体,中国一直在探索如何让他们进入各级人大代表会议。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明确规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韩锐说,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劳资关系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利益表达不够充分,迫切需要有自己的代表进入人民代表大会参政议政,并通过法定程序来反映农民工群体的呼声。

  韩锐认为,人大代表“官退民进”是中国社会结构变化的必然选择。中国的人大代表中官员较多是历史形成的,人大代表结构逐步趋于优化,最终走向按不同阶层的人数,根据一定比例来分配名额,是民主政治进程的必然要求。

  在分析广东省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构成后,杨成勇说:“除了增加农民工代表之外,青年代表、妇女代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士代表也明显增加,在人大这个权力机关中改善代表结构,无疑是一个发扬基层民主的明确信号。”

  杨成勇说,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790名人大代表还将选举出一名农民工代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全国人大会议,“选举名单已经提交大会讨论,广东有可能产生中国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书翰 | 郑小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