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体育馆处处无障碍(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之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图)

  1月20日至25日,奥运年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残奥项目的测试赛:好运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由于这“第一”与“唯一”的关系,轮椅篮球邀请赛也就变得特殊起来了。

  虽然并不是每一位前来观看比赛的残疾人都需要志愿者的帮助,但是为了把服务做得更完美,场馆运行团队还是配备了842名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的服务。也就是说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残疾人观众,不管有没有提前提出陪同服务的要求,都将有一名志愿者进行全程的陪同。
“在特殊情况下,比如说遭遇停电等事故时,志愿者服务残疾人的比例将达到4∶1。并且每个岗位的志愿者都是通过残疾人服务培训的,万一人手不够,只要有需要,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陪同服务。”轮椅篮球邀请赛组委会副主席力航介绍说。

  在成功地举办了体操、蹦床、手球三项好运北京体育比赛后,国家体育馆已经成为“元老级”的比赛场馆。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已经通过了三项比赛的检验。轮椅邀请赛期间,无障碍设施成了大家对国家体育馆的关注点。此次检验的特殊性在于它是由生活上离不开无障碍设施的残疾人来“执行”的,便捷与否得由他们说了算。全馆共有无障碍设施165处,大到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专用坡道、盲道,小到无障碍洗手盆都一一配备。国家体育馆的无障碍设施在轮椅篮球邀请赛期间将会被“全面”而“苛刻”地检验一番。

  虽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但是力航还是很有信心地表示:“国家体育馆的无障碍设施是细化到各个方面的,座席上特意设计了大面积的平台,可供乘坐轮椅的人群观赛,在记者席上也预留了5个无障碍席位,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需要。”

  轮椅篮球的选手为患有下肢截瘫、小儿麻痹或脊柱损伤的人群,其最大的特征就是运动员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轮椅篮球运动员必须经过医学的分级,根据运动员从事轮椅篮球运动的能力,被分为1.0分~4.5分的8个级别。其中数值越低表示该运动员的运动能力越低。一场比赛期间,每队运动员分级的总和不能超过14分。轮椅篮球与普通篮球在很多方面基本相同,对抗性很强,是残奥运动项目中十分具有观赏性的项目,以往的残奥会期间,轮椅篮球都是热门项目之一,观众人数也较多。但是仍旧有很大一部分观众并不知道其中的玄机。为了让观众更明白轮椅篮球的精彩之处,北京康复中心院长,好运北京轮椅篮球赛技术代表丁伯坦给大家支了一招:“其实只要看运动员的轮椅靠垫就大致可以明白他的分级了。”出于医学治疗的原因,运动员的轮椅上有坐垫和靠背。一般来说,分高的运动员靠背比较矮,因为他们大多是肢截残疾人,上身还是很灵活,可以做很多高难度的动作,适合打前锋、后卫等多个位置。而分低的运动员一般是高瘫人群,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活动,身体需要由较高的靠背来支撑,运动能力就受到了限制。所以在看比赛时,提议观众关注运动员靠背的高矮,这样就可以判断他的运动能力,也就知道哪些动作对他来说是高难度,队伍的阵形如何,也就一目了然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