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被挤落站台殒命续 媒体追问铁路部门

  年复一年、因回家难而衍生的“春劫”效应,今年还没正式显示出来。但是对于某些铁路旅客来说,蜂拥的人流已经预示着他们旅途中的一场劫难,更不堪的,是“女大学生被挤落站台轧死躯体被火车轧成两截”(《广州日报》1月17日)的消息。
一个花季少女,转瞬陨落在艰难的回家旅程上,哀悼痛惜不是唯一恰当的姿态。于是,民意激愤了,网络沸腾了,进一步的质问也展开了——因为,冷静的悲剧可能发生在每个乘客的身上。人们需要判断是哪些地方出了错,相关人等能够承担哪些责任,才能通过减少悲剧发生的制度诱因,从而最大程度地规避悲剧。

  任何一桩悲剧,都可以从制度环境与世道人心这两个角度去解读。此事公安刑侦部门正在调查取证,而据报道中目击者的描述,我们固然可以看见偶发因素作祟:如果这些乘客都遵守乘车秩序的话,发生这种惨剧的概率就会小得多。如果没有铁路运能有限的现实窘况,如果不是当地这些天的大雪天气影响了公路车辆的运行,铁路的客流压力也不会这么大。然而,我们不需要假设,归咎于乘客的公德素质缺失更属无谓。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残酷事实,就是冷静最终没有抓住任何一根救命的稻草。失控的客流和拥挤,已经注定这场惨剧不会被阻止。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假如当时有铁路工作人员进行疏导(“控制人上车”)和解释,乘客担心这趟过路车不停站、他们上不了车的恐慌情绪,就会得到平复。而这种措施原本就应该是铁路部门的程式化、制度性安排。但是从事后当地火车站一位马站长的暧昧回应,我们才恍然大悟,这些工作他们要“进入春运状态”才做!

  这种说法未免匪夷所思。据笔者翻查,铁路的安全管理,对应着种种的规章制度。而铁路安全文化的创建,更是有“超前性”之说,指要对安全生产中可预见的困难问题提前准备,未雨绸缪。

  而在惨剧发生的第二天(1月14日),又发生了一起令铁路旅客心有戚戚的事情:湖南长沙百余有票学生被赶下火车,半天没人理睬,事后解释原因是列车超载造成学生没能上车。与冷静事件相同的是,这趟严重超员的火车也是过路车,车在到长沙站之前就上了太多没票的乘客。

  只要搭乘过火车,就会注意到“车厢定员若干人”的字眼。然而现实中,对于不根据列车有效载荷来定火车票发售量的暴利行为,有关部门却是装聋作哑。有网友直言说,超载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大好的创收时机。汽车可以提价但不准超载,火车不准提价但可以超载,这种交错的制度安排的玄机,又那是普通老百姓所能了解的?!

  超售造成的超载,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但这不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各站还可以通过及时交流客流信息、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分流工作以应对。正如悲剧所展示的,切实保障旅客人身安全的措施,却在很多个环节同时出错。

  尽管这只是一个极端的悲剧例子,由此而反省制度环境,却并非矫情。春运还没开始,仅仅是大学生的返乡人潮,就已经让太多人忐忑不安的痼疾大规模发作。而对于五一黄金周取消后的第一个春节,铁路运输部门的作为,是否足够应付极为可能出现的客流暴增压力,实在不容乐观。正如有评论指出的,正是因为春运的安全已成了维系不特定多数人的公共安全,才更需要铁路部门以科学和细致的疏导措施,从车票发售到站台候车到检票上车严加管控。

  诚然,在铁路运能的历史欠账以及制度改革的制度困境被真正清还、破解之前,完整的解决方案难以期待。但是,对于公众来说,他们已经展示了对悲剧背后的制度出路的逼视。而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所有为什么的进一步追问,在他们身上强大的垄断惯性和牟利冲动之前,或许都会理所当然地显得徒然无力。

  乘客已经为春运付出了舒适度的代价,尽管这也是无可奈何的牺牲,但别让他们再以生命的代价为旅程殉难,成为超售超载制度的牺牲品。被抨击为“只管收钱卖票不管乘客人命”的行为,行政机关应该以其强有力的监管和执法手段迅速介入进行纠正。乘客已经无法保持旅途中的优雅,但至少应该维系他们生命的尊严。(李斌)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