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访谈

全国人民生病 央行吃药

  全国人民生病,央行吃药

  经济学教授丁力做客“南都・奥一”两会直播室把脉广东,认为政府应反思房价物价

  昨日下午2时,南方都市报、南都网和奥一网邀请到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经济学博士、教授丁力做客“南都・奥一”直播室广东“两会”会客厅,解读昨天上午黄华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诸多关键词,和网友探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

  宽裕性小康:夫妻月入一万

  问:到底什么才叫“宽裕性小康”?

  丁力:除了衣食无愁之外,有进一步的财富积累,这就是宽裕性小康。

  问:如果一个三口之家,收入水平一般,有一个孩子要念书,如果达到了宽裕性小康,他们的生活场景是怎样的?

  丁力:我个人看来,夫妻俩月收入总共一万元左右,承担一两个老人的生活,老人会帮着做一些家务。除去吃穿开销,有部分节余可以存储起来给孩子以后读书和自己老了以后的保障。如果资金再有剩余,还可以炒点股。但如果要再买房,可能有一点困难。我想这就算是宽裕性小康生活了。

  为东莞的后劲捏把汗

  问:南都读者和奥一网友向您提问,“有人预测东莞是今年珠三角城市群中经济发展的明星城市,您怎么看?”

  丁力:尽管东莞处于一个相当好的位置上,但考虑到这个城市发展后劲的话,我多少为东莞捏把汗。东莞的城市发展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东莞招商引资比重很大,万一全球产业资本转移出了问题,后续跟不上,怎么办?东莞发展模式无非就是拿出土地,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办厂、出产值,GDP就出来了。外援经济优势不可以丢,但内部经营不可少。优惠外资是要对自己有用的。现在除了高新技术产业外,很多产业国内民营企业都可以做,为什么还要优惠给外资做呢,这个就成问题了。

  问:这几年很多人认为长三角起来了,珠三角不行了。

  丁力:我要纠正一下这个说法。从统计数据来看,珠三角的经济发展水平没有落伍长三角,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很多指标还在长三角之上。两者差距主要有两方面:第一,除了佛山、中山民营经济发展较好外,珠三角民营经济整体发展不如长三角。原因是广东政府大力投入外援型经济。另外,广东人野心没有长三角人大,小富即安。有人说广东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吃的都是小螃蟹。第二,广东善于走国际市场,但事实上国际市场是香港人做的,所以有一句话叫做香港人拿定单,广东人管生产。这一点也不如长三角。

  思想解放,解放什么?

  问:省委书记汪洋说“以世界眼光谋划广东发展,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思想解放,到底要解放什么?

  丁力:一些地方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为什么很难改?因为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既得利益群体不希望改。能源、生态环境、人口压力都相当大,现实要求我们改变。想现在我们有许多重大问题,事实上我们没有找到答案。这些问题在眼前,很现实,但在现有的思维模式下,我们很难寻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因此现实也需要我们解放思想。

  问:为什么工资没有物价涨得快?

  丁力:经济发展很快,但是老百姓的钱包发展不是很快,这个问题我也关心。我们都希望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但是我们更希望在贡献的同时获得我们应该得到的回报。老百姓的钱包增长速度远远低于GDP增长速度,远远低于CPI(物价指数)增长幅度,这个不正常。问题出在分配制度上。

  问:新的一年,您对工资和物价有什么愿望呢?

  丁力:工资上升水平至少要比物价跑得快,不然就享受不了经济发展成果。

  楼市股市,都是“合成谬误”

  问:您过去一年最关注房价。您认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理性的、健康的?

  丁力:地产商是相当理性的。现在的房价是个别的理性导致着集体的非理性。经济学有一个概念叫“合成谬误”。比如说我有10个学生,现在毕业了,他们都要感谢我请我吃饭,每一个学生请我都是理性的,但是大家请我吃饭喝酒的结果是非理性的,因为导致我喝醉了。

  炒房问题,是因为老百姓手里有钱,没有投资出路,看到房地产可以赚钱,大家都进去了,房价于是上升。股市方面我也觉得有这个问题。

  问:如果有人出来劝一下您不要每顿谢师宴都喝酒,也不会导致您喝醉的非理性后果了。房价也是这样吧?谁能来管一管?

  丁力:政府应该充当这个角色。但我个人认为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发挥的力量不够。所以现在宏观经济调整力度在加大,说明政府对前段时间物价、房价问题进行反思了。

  问:您刚才的意思是房价上升的罪魁是老百姓自己?

  丁力:为什么房价会涨,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我们院长曾说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老百姓财富的增长程度已经超过老百姓驾驭财富增长的能力。

  问:有钱不会花?

  丁力:财富增长和理财能力不适应,这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足有关系。老百姓有了钱没有地方投资,就往房产、股市这些能赚钱的地方投资了。所以十七大也提出要加大资本市场的培育。我们30年以来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造成了流动性过剩。这种增长模式是谁造成的?全国人民都有责任。现在是全国人民生病让央行吃药。解决现在的股市、房地产问题,需要与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

  (直播链接:南都网:https://www.nddaily.com/live/2008gdlh1/de-fault.htm;奥一网:https://baoliao.oeeee.com/zhibo/)

  ■网友跟帖

  ●我不同意丁教授对长三角的看法和评价,整体上看长三角的确比珠三角强大。

  ●请问丁博士,你买过火车票吗?珠三角打工这么多,买火车票都成了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火车票的紧张状况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怎样用积极手段来综合解决买票难呢?

  ●房价什么时候跌啊?现在还那么高,只是有价没市。上天保佑。

  ●我关心的是:我现在想买房,但不迫切,现在楼价据说是在拐点上,2008年政府在稳定房价方面会有什么有力的措施来控制房价呢?

  (以上均为奥一、南都网网友跟帖)

  两会妙论

  幽默不幽默

  辛瀑:粮票“重出江湖”很幽默

  ―――昨日,省人大代表辛瀑被记者问到解决物价飞涨,是否可采用发放票证供应生活物资时,辛瀑笑言,“我认为这是一种幽默”。(朱琳)

  朱列玉:这跟幽默没关系

  ―――随后,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就辛瀑的观点回答,这种票证供应制度能解决低收入人群面对价格上涨无力购买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跟幽默没有关系。”(朱琳)

  ■网络投票

  昨日最佳提案议案:

  帮外来工参保

  广东两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会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一个接着一个,通过媒体展现在公众面前,依然是有人献花有人拍砖;网络上,广大网民也在热情地献计献策“指点江山”。从昨天起,本报联合网易(https://gd.news.163.com/),通过网友投票,票选每日最佳提案/议案。

  1.严查高校导师强占学生研究成果。

  2.建租金优惠的公务员公寓。

  3.建设城际轨道串起珠三角。

  4.增加女厕所的面积和厕位。

  5.广东高考科目设置应改革。

  6.限价房不能都建在边远郊区。

  7.政府出资帮外来工参保。

  8.VIP服务挤占公共资源,应纠正。

  新法实施了福利没有了

  两会召开以来,劳动合同法成为一大热点。许多读者通过手机互动平台发来短信,反映他们的亲身经历。

  ●从新劳动法开始蕴酿到实施,体现在工人身上没有多少好处,不好的却铺天盖地而来,单位从去年10月1日开始,之前多年来都有的慰问金没有了,今年元旦也只有之前的四分之一多点,年假也缩水到五天,所有的福利该有的全没了。公司放话出来,觉得能干就干,干不了可以走。138××××1669

  ●现在劳动合同法和新的最低工资己实施,但我们厂里还是没有改签新合同,也没有说要涨工资,我们690元的底薪,还要扣住宿费和伙食费。134××××3117

  ●我们在东莞一家毛织厂工作了近十五年,可我们什么保障也没有,每年的合同都只要我们签名,不让我们看内容,严重的超时加班,加班费都很少。134××××8982

  (手机互动:编辑短信LT+内容,发送到10626256)

  ■部门回应

  方潮贵:今年工资有涨有压

  本报讯 (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邢佳咪)昨日,省人大代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透露,今年工资水平是有涨有压,涨的是最低工资标准,而要调整的是垄断企业的高工资。

  今年广东要实行工资倍增计划,他说,去年因为物价上涨,最低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但这个标准在东部发达地区来说属于中下水平,并不会影响企业的竞争力。今年最低工资标准还要调高,当然也有高工资是要调整的,比如垄断企业员工的高工资。

  对于现在有的企业就把最低工资作为企业工资的标准,他说这是不对的,因为最低工资并不是企业工资标准;但这也没有违法,只能通过市场来调节。“你工资太低,就招不到工。”

  采写:本报记者 王微 周炯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