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提案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外来工子女应享有本地人待遇

    机会均等让“郑漂”孩子能读高中

  记者 高冬丽

  今报郑州讯 在郑州上了九年学,却被阻挡在高中门外。这几天,不少“郑漂”的孩子为自己的出路开始发愁。政协委员认为,外来务工子女应享有与城市孩子同样的待遇与标准。



  现象:“郑漂”孩子不能读高中

  李东是在郑州读书的一名初三学生,从1月9日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后,他就一直闷闷不乐,原因是没有郑州户口的他必须回老家报名参加中招考试。

  李东祖籍信阳,由于父母在郑打工,他们已经好几年没回过老家了。对于现在的中招政策,他一直感到不可理解:“顺顺利利在郑州读完小学和初中,为什么该念高中了却被卡住?”

  李东说,在郑州读这几年书,他完全适应了郑州的生活,对于考高中,他也有自己的打算,郑州某省级示范高中是他努力的目标。目前老家没有其他亲人,如果真的在那儿读高中,他就是孤零零一人了,更何况,从老家来郑州也不方便。

  调查:近万名学生与中招“无缘”

  据了解,教育部门对郑州市2008届初中毕业生入学时的统计数字显示,郑州市区共有近万名外来务工子女要在2008年参加中招考试。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这近万名学生将与郑州市中招无缘,而必须回到原籍参加中招报名。在郑打工的外来人员普遍表示,他们在感情上很难接受这个现实。

  苦恼的不只是家长,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得意门生”一个个地流失在外地,学校和老师也是很无奈。“作为老师,我们多么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这个城市里继续读书,看到他们走进好高中的校门。每每有学生问起他们还能在郑州上多久学的时候,我都觉得很难受。”一位老师无奈地说道。“回原籍考试,不少外来学生都要面临着所学课程与考试课程不接轨的不利局面,他们就读的市区初中属于课改实验区,老家可能还是非课改实验区。”郑州市金水区五十五中校长朱其顺说,从2005年郑州出现第一届初中课改实验区毕业生以来,这种不接轨问题越来越突出,今年市区所有初中的毕业生学的都是课改区课程,学生回的原籍可能是非课改区,这样一来,考试就会很麻烦。

  声音:应享有同样的待遇与标准

  “虽然2008年的中招政策尚未出台,但根据往年惯例,初三学生中招考试时,一般是回原户籍所在地报考,中招体育测试也一样。”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郑州市的高中容量有限,不可能所有在郑州就读的初三学生都能报名、参加郑州市的中招考试。按照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主要由流入地政府解决外来学生入学问题,高中段教育则主要由当地政府解决。

  据了解,2008年,郑州市有初中毕业生11.4万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万人,这也就意味着仍有部分学生需要去中职或中专学校就读。

  据介绍,凡在郑州市借读、无市区常住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原则上应回原籍报考。由于特殊原因回原籍报考确有困难的,可以报考民办学校、公办学校所办分校和公办民助学校。

  为缓解入学压力,2008年,郑州市区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25个。同时,全市要新建、改扩建高中7所,中等职业学校5所。

  农工党河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城市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的管理,应以流入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为主。他们认为,外来务工子女享有与城市学生同样的权利和标准,以此来消除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市接受教育所遭受的歧视,为他们提供均等的接受教育的机会。

  同时,他们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民工子弟学校,以帮助进城务工人员比较集中地区解决其子女接受教育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