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陕西省11位厅局长与14位代表及委员话民生(图)

11位厅局长与14位代表和委员在讨论交流 记者 李杰摄影
11位厅局长与14位代表和委员在讨论交流 记者 李杰摄影

  厅局长与代表委员话民生

  昨日上午,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施“民生八大工程”的问题,会议邀请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建设厅、交通厅、信息产业厅、水利厅、卫生厅、扶贫办等11个部门的厅局长与14位代表、委员面对面,答复他们提出的“民生问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贤良主持会议。

  八大工程如何出台

  省长带头,23部门联手推出

  省财政厅厅长刘维隆介绍,2007年7月,省政府成立了课题组,由省长袁纯清主持工作,专题研究扩大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问题。

之后,由省财政厅牵头,23个相关部门参加,在全省范围进行全方位调研,并形成45份最有价值的分报告。此间,袁纯清先后10次听取课题组工作汇报,并一一做出指示。随后,省财政厅编制了今后5年的“民生八大工程”中期预算草案。

  2007年9月27日,省政府会议研究并通过了课题组起草的报告,后经省长办公会审定,形成了今后5年推进“民生八大工程”、实施十个重点项目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具体内容和保障措施。

  资金投入有无保障

  货币紧缩不会影响民生投入

  省政府在今后5年实施“民生八大工程”计划投资1118亿元,其中财政投入829亿元。刘维隆表示,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影响政府对民生的投入,“随着发展,政府对这块的投入只会增多,不会缩减。”“民生八大工程”将实行严格的项目管理,大中型项目要建立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这也意味着政府对社会公共服务的管理由过去的粗放向精细转变。”

  为了推进民生工程,省政府首次将民生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并编入财政中期预算。“通过民生发展规划,使民生发展形成系统化、规范化、长期化的新模式。”

  代表、委员建议

  ■省政协委员、陕西扶贫技术学院院长任永敏

  贫困生助学金简化发放程序

  “人人技能工程”是解决农村孩子继续教育的好途径,“但如何让农民真正受惠,还有个政策执行问题。举个例子,现在给贫困生发放助学金的程序太复杂了,一个学生要填8张表,全校学生办理助学金,我得用汽车拉上一车材料去。”他说,每个农村学生申请18元的助学金,仅复印填表就要花5元左右,许多都是重复的。他建议有关部门简化学生申报助学金的程序。

  ■省人大代表、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育仓

  地市高职教育是薄弱环节

  在全省职业教育体系中,地市的高职学院建设是一个薄弱环节,他特别提到地市高职学院的班子问题,“都是新班子,差不多都是县上退下来的领导”,这些人对高职教育的规律、最新发展方向都不甚了解,怎样带领一个学院发展。■省人大代表、合阳县百良镇党委书记王琴芳

  农村小额贷款条件应放宽

  王琴芳说,他们那里发展养牛产业,为此县上拿出2000多万元作

  为扶持资金,“现在一头牛12000元,县上扶持4000元,另外的8000元就需要贷款,可是限制太多,很多想贷的村民都贷不到。”她建议放宽农村小额贷款的条件。

  ■省人大代表、咸阳市常务副市长方玮峰

  在农村建“公房”出租

  “农村中也有许多无房户,他们既无钱盖房,又没地方住,安居工程不能遗忘了他们。”方玮峰建议通过政府补贴,在农村建设“公房”,以低价格出租给无房的农户居住。

  ■省政协委员、省民革副主委司全印

  政府为啥不能自己建经适房

  “现在都是政府将土地出让给开发商,由开发商来建设,为什么不能政府来盖?”司全印认为,开发商建房的目的是赚钱,无疑会增加经济适用房的造价成本,他建议政府成立相应的机构,对一些涉及弱势群体的项目全程管理。

    ■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教授刘科伟

  农村的通村公路太窄了

  “现在农村实施的‘村村通’工程暂时解决了农民的出行难,随着农村发展,3米宽的路面又会成为新‘出行难’。”他建议将农村通村公路加宽到6米,并建议在“村村通”工程中考虑村内道路建设,“改变出村是‘水泥路’、进村是‘泥水路’的情况。”

  厅局长答复

  ★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

  十个项目资金肯定都落实处

  为了推进“民生八大工程”,省上首选群众最关注、社会要求最迫切的十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实施。“省政府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来运作,十个重点项目的资金肯定会落到实处。”李晓东还表示,关于农村村内道路建设问题,发改委正在研究一个方案,通过农民筹资、政府补助的方式予以解决。

  ★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

  选聘1400人做职教老师

  为确保“人人技能工程”顺利实施,我省将逐步实施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到2009年,全省将建立6个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选派6000名专业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同时,从各个行业选聘1400名“能工巧匠”作为职业教育的兼职教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鬲向前

  2010年底前消除“马路市场”

  2010年底前,将建成以西安为中心的省、市、县(区)不同类别和标准的劳动力有形市场体系,消除“马路市场”。

  ★省交通厅厅长曹森

  通村公路局部留“让车道”

  通村公路路面不能放宽,主要是受土地供给的限制。在以后的通村公路建设中,可适当考虑在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局部加宽,留出“让车道”。

  ★省水利厅厅长谭策吾

  农村饮水安全目标可实现

  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目标是从今年到2012年解决926万人的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省130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谭策吾说,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实现。目前,省、市、县各级都已成立农村饮水工程指挥部,项目规划已全部到位。

  ★省扶贫办主任郭汉文

  贫困生上学路费也要有补助

  从今年开始,贫困生除了在校培训有补助外,上学路途车费也将有补助,此项补助将涉及5万多农村学生。

  ★省民政厅副厅长李保存

  社区工作者“三金”问题将解决

  此次城市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是针对社区的硬件建设,工程实施后,每个社区至少有一间办公用房。他同时表示,社区工作任务重、经费少已引起政府的重视。“社区工作者待遇问题也在研究,‘三金’问题经过调研后,财政上将逐步把这一问题解决好。”本报记者 张小刚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纯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