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企业因海上泄油污染被判赔2.85亿美元(图)

“埃里卡”号油轮沉没时的情景。资料图
“埃里卡”号油轮沉没时的情景。资料图

“埃里卡”号石油泄漏引发大面积海域污染,约7.5万只海鸟因此死亡。图为一只羽毛上沾满油污的海鸟,卧在被污染的西班牙西北部菲尼斯特雷附近的海滩上。资料图
    “埃里卡”号石油泄漏引发大面积海域污染,约7.5万只海鸟因此死亡。图为一只羽毛上沾满油污的海鸟,卧在被污染的西班牙西北部菲尼斯特雷附近的海滩上。资料图

  本报综合报道 法国首都巴黎一家法院16日作出判决,法国石油工业巨头道达尔集团对1999年“埃里卡”号油轮断裂沉没所造成的严重污染事故负有责任,道达尔公司和其他3名被告须向大约100名原告支付总计约2.85亿美元的赔偿金。

  这是法国法院首次判定破坏环境责任方向受损方赔偿,法国媒体认为这一判决具有里程碑意义。

  道达尔可能上诉

  法国对事故进行了长达7年的调查后认定,“埃里卡”号船龄长达25年,缺乏维修保养,船体严重腐蚀,在加上船员驾驶不当,造成了油轮沉没。

从去年2月开始,这一案件进入法院审理阶段,受到法国媒体和公众的普遍关注。在几个月的审判中,愤怒的抗议者曾发动大规模示威活动,将浑身满是石油的死鸟倒在了道达尔公司的巴黎总部门前。

  16日的判决中,被判决有罪的除道达尔集团外,还有其他3名被告,包括当年为“埃里卡”号开具适航证明的意大利船级社以及“埃里卡”号的所有者。至于印度籍船长卡伦·马图尔等被告则被判无罪。

  对于法院判决,道达尔公司的辩护律师丹尼尔·拉里维雷已建议道达尔公司提出上诉。其他被告也都声称他们是无辜的。

  法政府获赔2.3亿

  据报道,对道达尔公司来说,该巨额赔偿要求无疑是个坏消息,但这不算太重的处罚。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高达46.4亿美元;按股市市值,道达尔公司还是法国第一大企业。除此之外,法庭还对道达尔公司开出了56万美元的罚单,这是法国海上污染罚款的最高额度。

  对于100多家被告来说,法院的判决也不太让人满意,他们曾集体提出总计15亿美元的赔偿要求。与这一数额相比,2.85亿美元无疑少了很多。

  即使如此,多家被告仍表示满意。法国鸟类联盟主席杜博格表示:“我们将得到120万美元的赔偿,但即使只得到1.5 美元,我们也会很高兴,这是一场持续了7年多的战斗,”他表示,“在法国历史上,这是生态灾难赔偿首次得到承认。”

  101家被告中,既有法国政府、受损的地方政府,也有环保组织、生意受影响的当地酒店业经营者。其中,法国政府获得最大份额的赔偿,总计约2.3亿美元;几个地方政府也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赔偿,用于弥补当年清理泄漏石油的费用。

  单壳油轮曾致多次泄漏

  判决对禁用旧式单壳油轮迈出重要一步

  本报综合报道 环保主义者希望,这项判决能够朝着禁止使用旧式单壳油轮迈出重要一步。

  法国前环境部长、现法国绿党议员的多米尼克·沃奈特说:“这项判决表明,将‘垃圾船’派到海上航行的组织必须承担相应责任。”沃奈特所说的“垃圾船”就是“埃里卡”号这样的旧式单壳油轮。

  单壳油轮的失事率比双壳油轮高5倍,被不少环保主义者称为海上的流动炸弹。这种油轮的数量曾多达1000多艘,其中300多艘都是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用劣质钢材建造的。当时日本的新兴船厂都尽可能以最快速度和低廉价钱,粗制滥造大批船只,尤其是钢材的厚度,更节省到无可再少的地步。

  法国自“埃里卡”号油船事故后,强迫单壳油轮退役。美国早就明令禁止进口单壳油船。但国际油商为提高利润,仍使用廉价的老油轮运油。

  国际海事组织2005年发布消息称,从当年4月起,全球将逐步禁止使用单壳油轮运输原油、燃料油、重柴油或润滑油等重油。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这种油轮运输石油,单壳油轮造成的海上漏油事故将大大减少。

  新闻链接

  “埃里卡”污染

  1999年12月12日,在马耳他注册的“埃里卡”号油轮在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半岛附近的海域因遭遇风暴断裂成两截,沉入大海。船上运载的2万多吨重油泄入海中,造成法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上石油泄漏污染事故。当地渔业、旅游业、制盐业等产业遭受沉重打击。据估计,这场灾难造成的损失大约为4.75亿美元。

  世界重大海上石油泄漏事故

  2007年12月7日一艘在中国香港注册的油轮在韩国西部海域与一艘韩国驳船相撞,1.05万吨原油漏入大海,造成至少15平方公里海域受到污染。这是韩国历史上发生的最严重原油泄漏事故。

  2007年11月11日 一艘俄罗斯油轮在巨浪中断裂成了两半,导致约2000吨重油流入了黑海和亚速海间的刻赤海峡。

  2002年11月19日 希腊“威望”号油轮在西班牙海域断裂成两截后沉没,船上共装有7.7万吨燃料油。生态学家称这可能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燃油泄漏事件之一。

  1993年6月5日“布里尔”号搁浅在苏格兰东北的设特兰群岛海域,泄漏了2600万加仑石油。

  1992年12月3日 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在西班牙西北海岸搁浅,2000多万加仑原油泄漏。

  1989年3月24日 “埃克逊-瓦尔德兹”号油轮在美国阿拉斯加海岸搁浅,泄漏原油1100万加仑,污染了1300英里的海岸线,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石油泄漏事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