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从美伊海上对峙看军事心理博弈

  1月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6日清晨,5艘伊朗革命卫队攻击艇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水域与3艘美国海军舰艇发生对抗。

  报道称,当3艘美国战舰驶入波斯湾时,在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发现5艘小快艇冲过来,在近距离抛下箱子,并通过无线电发出威胁说,美舰将在几分钟内爆炸。
美军第5舰队的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一边规避一边作出警告,当军舰指挥官正要下令开火时,伊朗快艇却迅速转向离开。事件全过程仅20分钟,美方没有爆炸及战损的报告。

  小艇吓大舰飞机戏航母

  事实上,伊朗和美国玩这种“狼来了”的游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法新社报道,事件发生后,五角大楼官员在表示抗议的同时又宣布了另外两起美国伊朗军舰对峙事件,称去年12月,伊朗快艇曾两次在同一海域接近美国军舰,其中一次美国军舰还曾开火示警。

  与美国的恼怒不同,伊朗官方通讯社则对事件轻描淡写,并称快艇恐吓是小事一桩,又说像这种巡逻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在双方认出对方后,问题就解决了。美军巨舰云集海湾本想威慑敌人反遭挑战,倒让伊朗掌握了战术主动权。

  出现这种对峙,特别是出现小快艇如此近距离地靠近万吨级巡洋舰,可真是美国人麻痹大意的过错。如果那些箱子里真有爆炸装置的话,估计这艘万吨级巡洋舰就真的要遭殃了。

  无独有偶,早在2000年,美国在亚洲地区唯一的一艘常驻航母“小鹰号”在日本海域举行军事演习期间,多架俄罗斯战斗机先后数次成功突破航母和保卫舰群防空预警雷达的探测,出其不意地掠过“小鹰号”上空,如果是实战的话,估计“小鹰号”早已沉入大海了。

  特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演练科目中还包括“如何保护航母不受空中威胁”。

  从这两起事件不难看出,由于美国海军一向坚信自己的水上力量“不可战胜”,特别是冷战结束后,美国人对自己的海上和空军力量更是迷信到了极点,根本没有把世界其他国家任何力量放在眼里。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全面战备的航母被俄军战机超低空突破,万吨级的巡洋舰被小快艇“恐吓”,不但对美军的心理是个打击,而且着实有损美国海军乃至整个美国军方的脸面,特别是对那些过分迷信美式装备的国家来讲,影响都是很大的。

  警惕“狼来了”的思维定势

  其实,无论是伊朗还是俄罗斯,都是利用了美国人的思维定势。从心理学角度看,中国传统“狼来了”的故事,其实反映的就是思维定势原理。

  正是因为有了前几次伊军快艇的“骚扰”,美国军舰才对小快艇麻痹大意,视而不见。而伊朗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探测美军底线,探测对方先进武器平台的反应时间,为未来可能爆发的武装冲突提供一手资料。

  “兵者诡道也,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远而示之近,近而示之远”。随着中西军事文化的交流,中国的谋略思维对西方军事行为影响越来越大。

  美军也有成功运用“狼来了”战法的实例。2003年,在美国进攻伊拉克之前,美军在伊边境的海湾反复进行军事演习。起初,伊军总是积极戒备,后见美军总是搞“狼来了”的故事,就见怪不怪了。有一次,美军的登陆演习甚至差一点登上了伊拉克的领土,也撤退了。伊拉克士兵觉得美军的动作再大也只是说说“狼来了”而已。最后,美军进攻,狼真的来了,而伊军,则成了没有戒备的羊群。

  关注准战争中的心理对抗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以准战争状态出现的武装冲突和军事危机此起彼伏。所谓准战争,是指国家、民族、阶级或政治集团为了一定政治、经济或其他目的而进行的、以军事行动为主要手段的一种综合性对抗行动。它是介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的一种社会状态。

  这其中,军事危机作为一种特殊的斗争形式,更多地表现为像美伊这样的军事对峙。所以,把握准战争中的对抗特点,特别是警惕对手通过“狼来了”等心理手段将危机变为战争现实,应是信息时代军事斗争关注的新领域。而基于谋略的心理对抗更应该成为平时训练的重点内容。

  谋略对抗,实际上就是双方的决策对抗。伊朗就是这样,通过对美军进行心理扰乱、迷惑和欺骗,试图造成对手的错觉和大意,促其在理智上犯错误,作出导致失败的判断和决策。如果美军军舰开火,必然胜得不光彩,而且还会加剧中东的紧张局势,使形势向着更加有利于伊朗的方向发展。

  众所周知,心理欺诈的实质是令对方判断失误、决策失误、行为失误。这里,令对方判断失误是欺诈成功的先决条件。因此,像伊朗这样制造点虚虚实实,浓浓淡淡的“战争迷雾”,令对方捉摸不定,难以作出正确的判断是其此次海上军事对峙的主要任务。应该说,伊朗运用的还是比较成功的,也达到了预期战略目的和战术目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就伊朗目前的情况来说,还不具备叫板美国的实力。此外,心理战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争,其实质也就是一种心理影响行为。不过这种“挑衅”举动也表明伊朗也想在美伊斗争中争取主动。毕竟伊朗的领土面积、人口数量、国民士气、军事力量乃至地缘位置,都远胜于伊拉克,伊朗这块骨头注定要比伊拉克难啃得多。

  可以预见的是,美伊之间的博弈还会以这种“准战争”的方式继续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