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生物能源不只挂在玉米秆上

  当前全球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生物能源也随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利用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生物能源一直颇有争议。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了利用牧草生产生物乙醇的报告,又一次提醒人们生物能源不只是挂在玉米秆上。


  目前的生物能源主要依赖玉米,2007年美国25%的玉米收成变成了用于汽车的乙醇燃料。但另一方面,联合国粮农组织2007年年底的一份报告说,受油价上涨导致大量粮食被转变为生物燃料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有联合国官员认为,使用粮食生产燃料是一项“反人类的罪行”。

  因此,在玉米等粮食作物之外开发新的生物能源具有重要意义。前面提到的美国最新研究就是很好的发展方向,美国科学家在内布拉斯加州等地进行的实验显示,平均1公顷牧草能生产2800升生物乙醇,而利用同等面积种植的玉米大约可提取3270升的生物乙醇。尽管以单位面积而言,从牧草提取的生物乙醇量少于玉米,但牧草成本比玉米低很多,并且所生产的生物乙醇质量也没有太大差别。

  除了草,树也可以用于生产生物能源。在非洲,肯尼亚正在大量种植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麻风树,目前肯尼亚已经种植了约200万棵麻风树。

  还有一些非主流粮食作物也适用于生产生物能源。中国于2007年年底在广西投产了一个以木薯为原料的大型生物燃料项目,可年产20万吨与普通汽油混合使用的车用燃料乙醇。这一项目的实施体现了中国发展生物能源“不与民争粮”的原则。

  此外,英国科学家去年曾在《自然》杂志上说,微藻类也是生物能源的良好来源,不论海水藻还是淡水藻都可以被利用,微藻类还具有成本低、产量高等优点。

  专家认为,在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之外寻求新型生物能源,将帮助缓解当前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之间的矛盾。(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