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对话新闻发言人安监总局黄毅:为拯救人的生命

  对话新闻发言人之黄毅:为了拯救人的生命

  新华网消息(记者李玲)虽然,记者并没有专门采访过国家安监总局。但常常从媒体上看到关于安全生产事故的报道或是国家安监总局的新闻发布。以媒体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国家安监总局称得上是"主动告诉大家出了事"的部门。


  于是,2001年随着国家安监总局的成立,黄毅做为国家部委最早的一批新闻发言人,他面对公众的时候总是和"事故"联系在一起。

  记者"耳尖",听出了黄毅的口音中透出的"唐山味儿"。他告诉记者确实是唐山人,还在开滦煤矿当过矿工,对安全生产就是拯救人的生命有深刻体会。

  对话黄毅,记者像是与一个媒体同行交谈。那些众所周知的特大事故现场,曾经是他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他在讲述彼时彼刻的真切感受时,一如一个外出采访归来,饱含情感、责任、使命的媒体朋友。

  "我是2001年做新闻发言人的,至今进入第8个年头。

  当时,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如何对外报道,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但是,越不说就越被动。因为,资讯的发达,人们获取消息的通道很多。有了事故发生,我们应该主动告诉大家。同时还要告诉大家为什么事故频发?政府将制定什么预防政策?采取什么解决措施?一句话:公开政府对于安全生产的决策信息。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我当过矿工,亲身经历过煤矿事故,亲人的呼喊,家属的哭泣,那种悲惨的场景像烙印在脑海里一样,抹不掉!

  走上新闻发言人的岗位后,曾经经历的情感,在工作中就成为一种责任。我要竭尽所能,为了拯救人的生命去呼吁、去呐喊!

  记得2001年广西南丹的透水事故,80多人死于非命,而地方瞒报半月之久。我随事故调查组抵达现场,当时情况很复杂,有官商勾结,也有地方黑势力捣乱。那次,有国内外的上百家媒体聚集到那个小县城。

  怎么办?我认准一个理儿:信任源自透明,谣言止于公开。

  我就在事故现场举办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事故调查情况,取得媒体的信任和帮助。记得那次央视的"焦点访谈"做了4期节目。媒体的朋友们的报道,让公众全面地了解了这起轰动一时的事故始末。

  最初的两年里,也是我作为新闻发言人的最初时期。安全生产的事故比较多,每次从事故现场回来,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在发布会上流泪、哽咽时有发生。久而久之,我懂得了控制自己的情感。

  2003年以后,安全生产体系不断健全,重大事故的快速报道机制建立起来。出了事故,我们主动向新华社等媒体通报,向有关专家通报。第一时间主动告诉大家,引导舆论。同时,定期由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通报安全生产建设方方面面的情况。

  做新闻发言人这几年里,也养成了一点职业惯性。比如说,每天早晨,会习惯地过一遍脑子:今天有什么事需要与哪几家媒体沟通?有什么是要透过新闻界让外界知道的事情?

  我早晨一般是7:30分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两个网站。除了关注时政类的报道外,我特别留意有关事故的报道,有的时候,新华网报道的比从下面报到我这里的还要快。

  2005年,李毅中任总局局长后,又进一步加大加强了安全生产新闻发布的力度。李毅中局长强调要善待媒体,不要对媒体求全责备。

  应该说,从2003年到2007年这5年间,实现了本届政府承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目标。

  我非常感谢自己有新闻发言人这样一个职场角色,虽然日常大量的还是政策法规的制定工作要做。而面对社会公众和媒体的表达,让我备感安全生产是项高尚的事业,它直接关乎人的性命、关乎生命的尊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