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遗址现青铜时代模具 证明青铜器非外来(图)

庵山遗址全景

出土的石范

玉璜
玉璜

  晋江庵山遗址发现青铜时代模具 福建省首次

  台海网1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晋江庵山遗址去年发掘结束后,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随后对发掘出土的石器进行室内整理。昨天,记者获悉,专家已确认从该遗址出土2件用于制作青铜器模具———石范,在省内尚属首次。

  之前,因未发现类似模具,福建境内已发现的青铜器普遍被认为是从外界传入的。这一重要遗物的发现,可以证明福建境内青铜时代的古人,已具备制造青铜器的能力。

  2件石范 证明青铜器非外来

  “石范”,通俗地说,就是古人制作青铜器的“石质的模具”。发现石范的庵山遗址位于晋江市深沪镇坑边村颜厝东北侧,是一座风积形成的低矮沙丘。该遗址是去年4月专家调查时偶然发现的,从去年5月30日至10月12日,由福建博物院与晋江市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

  福建博物院研究员范雪春说,从遗址不同地层、遗迹单位出土的2件石范(如图)残片是我省第一次发现,填补了我省青铜时代冶铸史考古的空白,对研究我国东南沿海青铜时代冶铸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庵山遗址可推测其原有面积20余万平方米,是我省目前所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末期至青铜时代的沙丘兼贝丘类型聚落遗址,也是目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该时期沙丘遗址。

  专家建议 遗址应永久保护

  当今国际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原南岛语族的最终源头是与我国东南沿海的史前文化密切相关的,故庵山遗址将有可能提供更多、更重要的实物资料。

  庵山遗址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从目前的考古资料看,它与台湾众多同时期遗址的文化面貌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它对台湾海峡两岸古代文化渊源及交流关系的研究,都有意义。

  范雪春研究员说,庵山是一处风积形成的沙丘,地貌始终受风沙的影响。从堆积情况看,地层保存完整、沉积序列清楚,从新石器时代末期直至清代,前后长达4000多年之久。

  但2003年,颜厝庵山规划为深沪镇第一开发区,纳入深沪镇镇区的整体规划。深沪镇将该地出售给20家企业,其中多数为服装和内衣企业,现大半面积已夷为平地,现存面积约6万平方米。专家建议在遗址堆积和保存较好的东南部,划出一定范围加以保护,以庵山为中心,东至庵山山脚,南、西至村边水泥路,北至北区断坎以北30米。保护区内严禁建房、修路或挖沙取土,并尽早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颜厝村村民颜先生赞成对遗址进行保护,称这是一种历史的记载,同时也保护该村的居住环境。深沪镇镇长张朝阳说,如果文物部门确定是重要发现,一定需要保护,镇政府将积极配合,与企业和当地居民进行协调。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范 | 范雪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