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宁城际铁路年内开建 南京至上海最快72分钟

  与目前沪宁铁路线平行,新的沪宁城际铁路将设27个站点,南京至上海最快72分钟

  再过三四年,去上海坐火车就像坐公交

  每11公里就有一个车站

  江苏省铁路办规划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内即将开建的沪宁城际铁路全长297公里,其中江苏境内269公里。

线路就在现有的沪宁铁路北侧,与其基本平行。

  “就像地铁一样,有两股铁轨,分上行、下行。”该负责人说,城际铁路建成后,最大的特色就是公交化运营,“给人的感觉不像是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那么遥远,倒像是市内公交车。城市间的行政壁垒无形中也就被打消了。”他介绍,现在的沪宁线列车一般只停各个市的大站,最多再加上丹阳、戚墅堰、昆山等。而沪宁城际铁路全线共穿越6个城市,沿线火车站将设置27个!如此密集的站台设置,列车已不是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交通工具,平均每11公里就有一个“公交站台”。

  记者了解到,初期将先建成20个站,也就是平均每15公里一个站。目前这20个站初步选定,分别是南京、仙西、栖霞、宝华(或龙潭)、镇江、丹阳、常州、戚墅堰、洛社、无锡、无锡新区、苏州新区、苏州、苏州工业园、昆山南、陆家浜、安亭、南翔、上海西和上海。据了解,沪宁城际铁路设计建成年限为4年,实际上,2011年就有望建成。

  南京至上海最快72分钟

  投资422亿元,建一条新沪宁,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速度问题。记者了解到,建成后,将开行大站直达和站站停两种列车,两种列车的速度目标值分别为每小时250公里和160公里。因此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设置的站太多,而耽搁了时间。从南京至上海,最快的直达车只需72分钟就可以到达!

  不但速度快了,乘坐也会更舒服。不少乘坐过动车组的旅客都有这样的感觉:有些路段觉得动车组迅疾平稳,但有些路段,还是会感觉到列车晃动较大。专业人士介绍,这就是因为先进的动车和铁轨不够配套,眼下使用的轨道是多种车混合使用,满足动车运行条件的同时,还得照顾较慢的车在上面也能安全行驶。而在设计要求更高的城际铁路上,则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打个比方,建成后的沪宁城际铁路有点像现在市区里的公交专用道,它只运行南京到上海之间的客车。至于货车,还是从老沪宁走。”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由于沪宁线上客流量太大,为了保证客运一直采取的是抑制货运的措施,城际铁路建成后,不但让客运更便捷,也促进了货运,直接带动沪宁产业带的经济发展。

  据介绍,按照设计,未来的沪宁城际铁路运营能力,完全可以达到每3分钟发一班车。

  再过几年,沪宁线的居民赶火车就像坐趟市内公交。家住栖霞的市民要去上海,不用大老远跑到南京站,家门口就可以坐火车;工作在无锡新区、苏州工业园的“候鸟”们,周末回上海或南京的家,也无需再大费周折辗转换乘,单位附近就有回家的列车,方便又快捷。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铁路办了解到,沪宁城际铁路已进入可研阶段,将于年内动工开建。这条穿越6个城市的铁路将建27个站点,初期设置的20个站点目前基本敲定。

  快报记者 鲍铭东 孙兰兰

  [专家释疑]

  沪宁间为啥要建3条铁路

  京沪高铁本月即将开建,沪宁城际铁路也将紧随其后,再加上现有的沪宁铁路,南京到上海之间,将有3条铁路,会不会太多?昨日,江苏省铁路办规划处专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建铁路更环保节能

  专家介绍,铁路有着其它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拿最近雨雪天气和大雾来说,只有铁路基本不受影响。它运送能力也很强,一条高速铁路的效果相当于8条高速公路。

  此外,铁路更加节能环保,铁路电气化无须依赖越来越稀缺的石油资源,不会像公路运输尾气污染严重。更重要的是,建一条城际铁路只相当于建高速公路用地的三分之一左右,对于耕地资源紧缺的江苏而言,意义重大。当然要实现门到门的运送,铁路还无法做到。不过,沪宁城际铁路密集地设置站台,正是为了增强它的可达性。

  现有沪宁线早已超负荷运转

  专家介绍,对于经济发达、居民出行频率极高的沪宁带来说,建3条铁路绝对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津京之间目前已有4条铁路,加上即将建设的京沪高铁等,很快就会变成6条线。而现有的沪宁线运能早已饱和,属于超负荷运转。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铁路建成后,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据介绍,未来3条铁路各司其职,京沪高铁主要承担区域外远距离出行,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大大缩短长距离通行时间;沪宁城际铁路主要是解决沪宁间的客运问题,设计时速250公里,实际时速为200公里,今后动车组等都从沪宁城际铁路走,平均11公里设一个站,使得铁路可达性增加;而原有的沪宁铁路则主要承担货运任务。此外,为了满足乘客的多种需求,少量的“绿皮车”慢车仍将保留在老沪宁铁路上。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