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佛教公关:经营僧侣酒吧 开展寺院时装秀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近期,数百万日本人将陆续开始拜祭日本神道教和佛教寺庙,以庆祝农历鼠年的到来。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他们一年中与他们的精神之源接触的惟一机会。但佛教传入日本1200多年后,现在也面临后继乏人的问题。

  46岁的佛教徒田口原一身穿黑色棉布长袍,手腕上挂着一串念珠,他在酒吧角落的一个祭台跪下,开始吟诵佛经。几分钟后,田口原一回到座位上,左手端着一个酒杯,右手拿着香烟。由于日本年轻人对佛教的兴趣大大下降,田口原一决心到任何地方去感染别人,其中便包括东京的僧侣酒吧。

  日本1.27亿人口中大约有75%的人称自己是佛教徒,每到新年,很多人都会去寺庙拜祭,但是新年过后,很多人只有在请当地僧人为已故亲人举行传统葬礼时,才会再次出现在寺院里。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日本公众给寺院捐赠的善款日益减少,全国7.5万所寺庙已经有很多面临财政困难。报考佛教大学的人数也不断下降,几所学校的名字已经从僧侣协会中消失。

  僧侣酒吧31岁的老板藤冈美畅是一位能调制鸡尾酒的佛教僧人,他表示,日本的主流教派必须摆脱保守形象,扩大自己的号召力。他说:“以前人们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到寺庙征求意见。僧侣酒吧正是这样,来到这里的人可以毫无顾忌地说出他们的所有问题。”

  现在,日本僧人正通过一种新奇的方法激起日本人对佛教的兴趣。东京一家寺院在大堂前面开了一个室外咖啡馆,京都一家寺院经营起美容沙龙,东京一爵士乐休闲夜总会每月一次用梵文取代萨克斯管,3名僧侣身穿长袍,吟诵佛经,鼓励客人加入他们的行列。最近,东京一家寺院展开最新公关手段,让很多佛教徒和尼姑穿上彩色长袍走上街头。这项被称作“寺院时装秀”的活动,以合着嘻哈音乐的节拍朗诵佛教祈祷文开始,以发放像荷花瓣的糖果结束。37岁的僧人吉川康介帮助组织了这次活动,他说:“我们必须做些事情来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不想改变佛教教义,但是我们需要用一种有效方式向现代人展示佛教文化。”田口原一认为现代人生活压力巨大,而佛教可释放这种压力。他说:“现在的工作与生活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你可能会想,人们哪有时间去考虑其他事情,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个时候更需要精神慰藉。”(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