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沈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上接1版)

  在我市筹备举办“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了“组建世园会股份制管理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等建议,逐一得到了落实;世园会后期,组织委员七进世博园,就“持续打造世园会品牌”这一课题,进行了超前研究和综合论证,提出了33条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积极参与我市举办“世遗会”的组织筹划和招展工作,协调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委作为主办单位,为确保“世遗会”的圆满成功作出了贡献。

  在我市“项目年”、“工业年”、“开放年”和“创新年”活动中,发动委员协助市政府引进内资外资近百亿元人民币;组织从事民营经济的委员,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争做诚信先锋”的倡议,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组织委员对全市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盘点式”的调研,形成《沈阳旅游发展与研究》专刊;针对建设创新型城市问题,提出了“全力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等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研究落实。

  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组织5个专门委员会,会同8个涉农区县(市)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组成调研组,历时3个多月,走访了近百个村屯、180多个农户,提出了百余条建议,为促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还针对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生态城市、搞好沈北新区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建设“和谐社区”、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保护文物古迹、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等重点议题,开展了百余项专题调研;就“建设森林城市”、“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问题,进行了多项软课题研究。形成了200余份调研报告、800余篇委员建言文章,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5项建议案,得到及时答复和认真采纳,为党政完善决策、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积极促进和谐沈阳建设。提出并坚持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

  坚持关注民生、贴近群众议政建言。先后就“安置失地农民”、“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减少居民家庭装修污染”等问题提出建议,经有关部门采纳后,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关于为部分特殊人群办理医保的建议》被采纳后,全市9万多名职工群众的基本医疗得到保障。

  坚持与区县(市)政协上下联动,搭建多个工作载体。在全市300多个社区及一些医院、学校和科研单位,设立政协“委员信箱”326个,受理群众来信2600余封,为群众办实事1500余件,共有3.6万户、约12万余人从中受益。组织两级政协300多名委员,在五个城区同60个社区建立定点联系,定期参加街道和社区组织的为群众“助学、助医、助业”等活动。在八个区县(市),各建立一个政协“农村联系点”,组织委员下乡开展调研、视察,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各界别委员近千人次,广泛开展了“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三深入”活动。与新闻媒体合作,先后组织近200名委员走入直播间,了解热点问题,解答群众咨询,并及时促进解决。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多方筹集资金,为城区近4500个低保家庭无偿捐赠彩电;通过进行农村教育扶贫、动员委员包扶贫困户等方式,为全市城乡千余个家庭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市政协连续三年被评为市扶贫标兵单位。

  (五)联合拓展建言领域。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智力雄厚、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为“沈阳经济区”的区域合作与发展作贡献。

  2004年,我市政协与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等市政协,共同发起创办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政协论坛”,邀请国家及省、市专家学者和党政有关部门领导,共商区域经济发展大计,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搭建了加强区域合作的非官方对话平台。

  七市政协论坛至今已连续召开了四次会议,共提出意见建议800余条。其中以七市政协建议报告的名义,共提出了136条建议,有110条被国家有关部委、省和七市党委、政府完全采纳或部分采纳,综合采纳率达86%。

  以论坛为纽带,七城市政协之间的工作联系、信息互动和资源共享得到不断深化。我市政协与抚顺市政协为加快“沈抚同城化”建设步伐,共同召开了“推进浑北生态区建设”政协论坛和“建设浑河南岸产业园”研讨会,所提出的许多建议,为省及沈抚两市制定有关规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我市政协还多次参加了“东北三省一区政协论坛”,举办了“社会科学界东北振兴高峰专家论坛”,对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产生了积极作用。区域政协论坛的创办,创新了政协工作形式,探索出了一条政协跨地区联手履职的新路,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大局的能力。

  (六)努力促进团结联谊。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功能,从多个层面增进广泛团结,扩大对外联谊,加强与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为促进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坚持每逢“三八”、“中秋”等传统节日,都举行纪念、报告、座谈等活动,密切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谊与交流。

  发挥港澳委员对外联络、促进发展的作用。五年来,港澳委员引进项目和资金10亿元人民币,在沈企业追加投资7亿元人民币。加强了与港澳台等地区各界友人及海外侨胞的联系,建立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352位海外朋友数据库。加强了与台商协会、在沈台湾学生会和来沈台商的联系。认真做好出访和接待工作,共接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团组106个、海外朋友1086人次。

  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推动了全市15个少数民族就业基地建设,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村少数民族增收致富行动。通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促进宗教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实施,促成了一些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七)坚持做好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政协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

  加强了政协学习工作。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加深理解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和正确方向。五年来,面向全体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区县(市)政协负责人,先后召开了学习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和专家报告会31次,编发了约140余万字的《学习参考资料》,举办了23期“知政讲坛”,不断增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

  加强了宣传工作。在中共沈阳市委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协调下,进一步密切了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五年来,新闻媒体共刊发市政协工作的稿件4100余篇,其中,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共报道411篇。依托《沈阳日报》、沈阳人民广播电台、沈阳电视台等市级新闻媒体,联合开办了多个有特色的节目和栏目,有效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

  加强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完善了政协提案办理、表彰等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五年来共报送政协提案3570件。特别是利用全国政协全会这个平台,及时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国家支持的一些重要问题;所提出的“把康平卧龙湖建成国家级湿地”等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积极运用政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建立健全了信息员队伍,制定了信息专报、转化、追踪、反馈等工作程序;召开委员约谈会44次,收集反映了30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先后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协信息》612期,许多信息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

  加强了文史资料工作。突出“亲历、亲闻、亲见”特色,共征集了1200篇、500余万字的文字史料及1000余幅珍贵图片,编辑出版了《沈阳宗教》、《沈阳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和《共和国长子——沈阳老工业基地往昔辉煌》等专辑,详尽地记载了我市少数民族与宗教的史实、现存名胜古迹的由来和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历程。其中有的专辑被有关部门作为对外宣传推介沈阳的资料,有的被一些中小学选定为课外读物。这些文史资料生动展示了沈阳历史脉动和地域风情,较好地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适应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采取了一些新举措。

  注重发挥民主党派作用。采取联合调研、安排发言、直报建议等多种有效形式,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立论创造条件。五年来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在政协共提出186项重要建议。

  注重发挥界别作用。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途径和方法,成立了近30个委员界别小组,开展了300余人次的调研、视察、便民服务等活动,推进了政协工作更好地扎根界别,扎根群众。

  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委员中建立了协商议政、理论研讨、民主监督、政协信息和扶贫帮困等骨干队伍,为委员各展所长、尽其所能提供舞台。通过对委员履职进行纪实考评、表彰优秀等办法,不断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使委员参加政协活动面达到98%以上。

  注重提高政协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开展了机关创建“委员之家”活动;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为目标,大力倡导勤奋学习、民主协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作风,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成立了市政协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拓宽了机关与委员的联系渠道。

  五年来,我们努力探索政协工作规律,概括起来有六个方面深刻体会:

  第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第二,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不断增强政协感召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

  第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

  第四,要坚持关注民生,履职为民。这是政协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第五,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是政协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所在。

  第六,要坚持多方联动,整合资源。这是提高政协工作总体水平的有效途径。

  五年来,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在往届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工作又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绩。党政领导、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市政协工作给予了热情鼓励。《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曾分别以“地方政协魅力四射——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沈阳现象"”和“人民需要政协——沈阳市政协履职为民的实践及启示”为题,长篇报道了我市政协工作。在去年召开的十届全国政协第19次常委会议大会上,我市政协所作的题为“坚持履职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的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政协工作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上级政协的及时指导,离不开党政部门、各区县(市)政协和兄弟市政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广大委员的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常务委员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我们也清醒看到,在理论学习研究的深度上,在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途径上,在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上,还都存在差距和不足,有待于改进和提高。

  二、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中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中共沈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一系列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我们建议: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沈阳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协职能,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协工作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运用政协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围绕第一要务履行职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按照中共沈阳市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全面实现我市“十一五”时期“三大目标”,抓住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推进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全面创建国家生态市,推动沈西工业走廊和沈阳近海经济区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进一步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为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三)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多种优势,促进和谐沈阳建设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立多种载体,加大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力度,积极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出力。

  (四)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整体水平

  要进一步探索有效的载体和形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要通过开展界别组活动等途径,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要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履职能力,创造知情明政条件,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重视政协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保证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十七大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相信,新一届市政协一定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沈阳市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的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