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求同存异 经贸合作为重点(图)

  一月十四日,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在北京开幕。印度总理莫汉·辛格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边界问题的解决难以一蹴而就,经贸合作或能成为中印提升双边关系的理想路径

  本刊记者/陈君

  1月15日上午,在中国社科院报告厅,76岁的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发表演讲:“当中印摆脱束缚,发挥创造力的时候,其影响注定是世界性的……”

  在这个主题为“21世纪的印度和中国”的演讲中,辛格畅谈了印度经济发展经验和两国合作的特殊机遇。


  这是印度总理时隔5年后的又一次访华,也是辛格2004年出任总理以来首次中国之行。辛格访华期间,两国总理签署了21世纪的共同展望文件。

  “消息源的控制很紧”

  近半个月来,不少媒体询问印度驻华使馆,希望尽早获知辛格访华具体安排和可能取得的成果,但往往无功而返。知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中印边界问题仍是两国关系中的悬案,所以,双方官员就越发谨慎,对采访要求自然会小心应对,“以前就出过干扰对话的乱子。”

  1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正式发布了辛格应邀访华的消息。此后,曾有媒体报道他将到中央党校演讲,后来才证实演讲地点是中国社科院;还有的印度报纸称总理会受中国人罕见的礼遇、辛格要延长在华时间等等。“记者提供的消息混乱,有不少是猜测,可见消息源的控制很紧。”一位印度驻华记者说。

  在辛格抵京前一天晚上,中方一位负责接待的外交官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我现在只能告诉你,明天他会按计划到北京,3天时间也只是在北京。1月14日与温家宝总理会谈,15日会见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

  知情人士指出,控制消息另一个目的是保证安全。印度长期受到恐怖主义威胁,辛格主张对恐怖主义采取“零容忍”政策,是极端势力报复的目标人物之一。

  社科院负责安排辛格演讲的工作人员感触颇深,“近年,陆续有一些国家的政要做客社科院,但辛格这次,是安保工作做得最细致的。严格控制参加者,所有安排都要上报、核准。”

   经贸合作为访华重点

  边界问题为中印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因此,媒体齐齐聚焦于辛格访华在边界问题上是否能有突破,也就无可厚非了。

  辛格在社科院演讲中强调,“双方有决心维持边界和平,特别代表正在寻求边界问题解决办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指出,特别代表谈判正处于关键阶段,双方都在努力取得进展。但也有观点认为,由于谈判没设定最后期限,近期不太可能出现突破。而随着两国军事现代化的加强,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的敌对意识可能上升。

  中国驻印度前大使程瑞声认为,尽管两国舆论很关注历史遗留问题,但这并不是辛格访华的重点。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认同这种看法,“推动两国投资和经贸发展才是辛格此访的重中之重。”

  这位早年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博士、在印度旁遮普大学任教10年的经济学教授,要借助访问“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经济”无疑是他最得心应手的工具。

  1991年辛格开始担任拉奥政府财政部长,那年正是印度经济改革的元年。此后5年,辛格领导经济改革,打破束缚,使印度经济列车加速前行。进入21世纪,印度人均收入已翻一番,北京多年前的神话在新德里重演。

  近两年,中印经济交往也比以往密切,2007年双边贸易额增至38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然而,双边经贸额目前还只占中国外贸的1%,占印度外贸的8%,如此低的比重蕴藏着巨大增长空间。

  然而,贸易逆差问题让中印经贸合作尚未蓬勃发展之际便出现些许阴影。2005年,印度对华贸易顺差的8亿美元,在2006年变为逆差40亿美元,2007年逆差数字更升至120亿美元,新德里惊呼“中国龙已悄无声息地侵入了我们的生活”。为此,印度频繁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早在胡锦涛访印期间就提出的中印自由贸易协议也迟迟未能获得进展。

  辛格在1月14日与温家宝的会谈中,为推进两国经济合作找到新的支点:提高相互投资规模和在能源、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水平,择机启动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谈判,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目标由原计划的400亿美元提高到600亿美元。

  同一天,辛格在中印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上发表演讲,数十名印度企业家随同出席。据媒体报道,这些企业家大都来自基础建设、电力、通信、医药等行业。

   相互学习的意义

  中印两国在全球影响力、能源等问题上的竞争与矛盾,似乎已经成为西方舆论十分热衷的话题。美国《华盛顿时报》就预言,今后若干年,存在于印中之间的可能是一种有序的竞争关系,“即便中印贸易超过美印贸易——这很可能会发生,政治问题仍会是分裂北京和新德里的鸿沟。”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南亚问题专家都认为,他们没有号准中印关系近期发展的脉搏。

  近两年,美印关系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美日印澳还共同发表了“四国倡议”。“印度参与遏制中国”一说由此而来。

  辛格多次否认“遏华”说法,“中国是印度最大的邻居以及"向东方看"政策的焦点,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是我们的优先考虑的事情。”

  程瑞声大使认为,全方位均衡外交让印度受益良多,而印度现政府处理对华关系则突出务实的特点。务实还表现在辛格会见印度商界驻华代表时的一番感言,“印度的企业应该考虑得深远一些……我们必须学习中国,同时提高自身竞争力。”

  中印两国在发展过程中有太多相似点:同为人口大国;同样进行改革开放,又遇到过类似的难题;同位列“四国金砖”之中,中印正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世界银行《2008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1.3%和10.8%,印度则为9.0%和8.4%。

  分析人士认为,中印关系能否成为21世纪值得赞赏的两国关系,两国相互学习程度是十分重要的观察指标。而关于21世纪是中国世纪还是印度世纪的问题,将被长久讨论。路透社和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看到,亚洲足可以容下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龙与印度象正努力“求同存异”——这应该是中印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