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巨贪受贿347万元挪用4亿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看巨贪“三个考虑”的“腐败心得”

  受贿347万元,挪用4亿余元,今年64岁的鄂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鄂钢公司)原副总经理涂人刚(享受副厅级待遇)最终还是晚节不保。2007年9月,涂人刚被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涂人刚不服判决提出上诉,目前此案正在二审中。(1月15日《检察日报》)

  湖北巨贪涂人刚与其他腐败分子没有什么两样,无非是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人谋利,然后从他人手中收受贿赂。不过,湖北巨贪涂人刚交代的“三个考虑”令人深思。

  据悉,涂人刚为卫杨静帮忙,“主要有三个考虑:一是我儿子经常和卫杨静在一起,我支持卫杨静,我儿子就可能在他那里得到一些好处;二是我自己有什么事找卫杨静,同样可以得到好处;三是我想在职时找卫杨静有风险,退休后万一有什么事找到他,估计他不会一毛不拔。”

  透过涂人刚的“三个考虑”看得出,涂人刚是一个“深谋远虑”、老奸巨猾、深谙官商勾结潜规则的贪官。事实也是如此。他帮卫杨静没有白帮,不用他开口,卫就送给涂人刚儿子60万元!深知官商勾结潜规则的涂人刚在与鄂州市深南贸易公司原经理叶国民的“交道”中,得到一个特大红包——编织袋装100万元现钞!此后,涂人刚对叶国民是“另眼相看”,不遗余力地给叶国民“帮忙”。这一轮“帮忙”,涂人刚又得到130万元的“感谢费”。

  贪官涂人刚收受贿赂的“大手笔”,真是令人心惊胆颤。不过,笔者认为,涂人刚“三个考虑”所透露出来的深藏不露的“腐败谋略”,比他收受巨额贿赂更令人恐惧。

  首先,不仅说明涂人刚已经完全抛弃了党性原则,无视党纪国法,而且,从本质上已经彻底蜕变和堕落,并时刻“全方位”地盘算着自己的“腐败计划”。从儿子到自己,从在位到退休,涂人刚都作了“全面”考虑和安排。作为一个掌管国企大勺的副经理,不是考虑如何为国企创收,而是盘算着如何为自己搞腐败“行方便”、“留后路”。想来就令人害怕。如此下去,国企该如何发展?因此,在加强制度反腐的同时,如何加强政治思想、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是反腐败工作中一个不可小视的重要内容。

  其次,应该看到,腐败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一些人不会轻易放弃任何可能腐败的机会,反腐败将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苦的政治任务。如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各级反腐败机关的战斗力。透过涂人刚的腐败脉络,笔者认为,反腐败要有前瞻性,要与时俱进,否则,总是在腐败分子后面追赶,甚至被腐败分子远远地抛在后面,难以担当起反腐大任。

  总之,反腐败,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上下一致随时保持清醒头脑,将斗争进行到底。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涂人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