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山东两会 > 2008山东两会访谈

山东“两会会客厅” 市民代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

  昨日上午10时整,本报“两会会客厅”走进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驻地——陕西宾馆10号楼大厅,三位本报读者代表与本报特邀的三位省政协委员陈爱美、赵大山、胡斌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

  两会会客厅

  话题一 我的奥运我的秦腔

  省政协委员陈爱美: 陕西著名电视主持人

  本报读者代表方宏生: 西安长安区韦曲街办旧寨子村村民


  方宏生:陈委员,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您,在我们村里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今年是奥运年,奥运的话题成为中国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2007年7月5日,您在庆祝2008北京奥运倒计时400天时,在博客中提出了“我的奥运我的秦腔”,看了后,作为一个秦腔迷,我特别激动,好像说出了我们三秦人的心里话,就想知道您是怎么想出来的?

  陈爱美(微笑):噢,你是一个秦腔爱好者,那我们就有共同话题了。我一唱起秦腔来就特别兴奋和激动,在以往多次随秦腔剧团出国到各地演出中,碰到了许多秦腔迷。在欧洲演出后,一位英国人感慨地说:“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音乐,这么好的舞剧。于是我就在2007年7月,建议张艺谋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纳入秦腔元素,特意通过自己的博客公开发表《我的奥运我的秦腔》博文,希望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让三秦人的秦腔一声吼震惊全世界。

  方宏生:外国人都怎么称呼秦腔的?因为中国还有京剧、越剧、黄梅戏等戏曲,外国人是怎么区分的?

  陈爱美:你问的这个问题正是我现在考虑和想呼吁的。目前,京剧与国外交流比较频繁,一般通用的翻译是“BeijingOpera”直译就是“北京歌剧”,这种叫法显然不能表现中国京剧丰富的内涵。2006年,包括秦腔在内的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出访欧洲,艺术家们明显感觉到用“Opera”称呼中国戏曲的不合适,集体呼吁用“Xiqu”来代表中国戏曲。但秦腔有着它独特的秦韵,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之一。随后,在我心中给秦腔起通用名称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在这次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我提交的提案之一就是这个,建议我省发动社会各界为它征集一个国际通用的名称。

  方宏生:奥运会今年在北京举办是中国人的骄傲,我们都非常关注奥运,你认为作为陕西应该如何融入奥运年,让奥运活动中有咱陕西人的声音和身影?

  陈爱美:奥运会不仅是北京人的奥运会,也是我们陕西人的奥运会,是全国人的奥运会。2008年注定是中国的奥运年,也必将是世界的中国年。相信奥运会召开期间的北京,将是世界了解和感知中国文化艺术及国风民情的窗口。作为具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陕西黄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我省应充分展示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姿的文化风采,为奥运添砖加瓦。

  方宏生:能不能给我说得更具体些?

  陈爱美:我个人认为应在京举行陕西文化周活动,具体想法是在西安申请设置城市奥运文化广场,作为2008奥运期间陕西文化周的重头大戏,搭建文化展示、文体表演、观看赛事转播及各种服务的文化平台等,相信这对营造奥林匹克氛围,倡导奥林匹克精神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话题二 体察民情为民代言

  省政协委员赵大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本报读者代表周金发:陕西老医协生殖医院院长


  周金发:赵委员,去年在省“两会”召开期间,我看到你专门到棚户区亲自慰问查看几十年拿不到房产证的居民,并与其他省政协委员联名写出提案,作为两届的老委员,我想知道你平时也经常这样访贫问苦吗?

  赵大山(谦虚地摆了摆手):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肩上更多担负的是社会责任。你说的事是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当时我看到《三秦都市报》刊登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辛苦一辈子住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拆迁安置后,由于多种原因15年都拿不到房产证。安居是普通群众最基本的愿望,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早就办理的事情让群众多次寻问跑路,实际上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省长袁纯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构建和谐陕西、建设西部强省,必须把扩大公共服务、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省政协委员,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普通群众的生活热点、难点问题,为他们鼓与呼。

  周金发:你是一位书法家,但你又是一位省政协委员,我想知道这两者之间相互冲突吗?

  赵大山(稍作沉思后):写书法是我的职业和爱好,我是用手在写,作为政协委员,我是用心在做。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都认为作为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耀的事情,其实这是一种肤浅的理解。说句实在话,在没有担任政协委员之前,我在生活工作中不太注意很多社会现象和社会热点问题,看报纸也只看娱乐、文化生活类。但在我担任了省政协委员后就不一样了,心里好像有一种无形的责任感约束着,像出去散步购物,到基层采风,与朋友们交往,看电视报纸等等,时时刻刻我就会不由自主地留心很多诸如当前老百姓最关心什么?报怨什么?想要得到哪方面的帮助?(对大家笑了一下)真是操的心比以前多多了。(停顿一会儿)我觉得有职责去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对社会上不合理的现象,通过作为政协委员的合理渠道去传达给相关部门进行消除。

  周金发:我很佩服你,能不能告诉我这次你在“两会”上的提案是关于哪方面的?

  赵大山:是关于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西安美院教授茹桂在1988年应邀为华山题写二字,分文未收,无偿使用。1993年3月省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华山画册》作为封面和扉页使用后,刻制于华山东山门旁巨石上,刻制时未曾署名。随后,引起“华山”二字侵权案事件的发生,这是文化艺术界知识产权方面一个典型的案例。我省是文化大省,而且还在向名副其实的文化大省迈进,知识产权和艺术劳动成果的保护显得成尤为重要和迫切。

  话题三

  突发灾害应急预案

  省政协委员胡斌:陕西省地震局局长


  本报读者代表谢晓:陕西诚信建设监理公司总工程师

  谢晓:胡委员,我是从事建设管理工作的,在生活工作中,常常看到城市中的许多居民性建筑和大量的农村民居随意性很强,抗震设计极不规范。像城中村,人口密度非常大,外来人口大都聚集于此,如果一旦发生地震等突发性灾难,势必会带来严重后果,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当前的举措是什么?

  胡斌: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对这种现象我们也非常地忧心,同时也是当前政府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一件事。袁纯清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八大民生工程之一就有农村安居这一项。像西安市118个城中村基本没有抗震性能,也没有疏散通道。从2004年起,政府已经相应制定了预防地震、滑坡、泥石流、塌坍等各种突发自然灾害的实施预案和应急机制,规划期限一直到2020年。对全省农村民居的工作目标是,基本具备抗御6级左右、相当于当地地震基本烈度的能力。

  谢晓:胡局长,见你不容易,我特别想问,根据我省的地质构造,当前或今后会不会发生地震?

  胡斌(笑了):这是所有市民最关心的,也是见到我的人问我最多的问题。我省是历史上地震灾害严重的省份,存在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构造背景。全省有104个县(市、区)处于地震烈度六度以上的设防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1.7%,其中七度及七度以上的高烈度区有58个县(市、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2.3%。因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地震灾害的潜在威胁。但地震的预报涉及到天气预报,目前,我国对地震的监测预报在世界上属领先水平,也只是对危险地带按10年、3年、1年尺度进行划分预测,至于具体什么时候会发生很难确定。如果在社会上发生精确到具体时间的“地震预报”,那一定就是谣言。

  谢晓:能告诉我们目前我省对地震的监测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吗?

  胡斌:当然可以。“十五”期间,省政府投入9000万元在全省建立监测设施系统,目前,全省已基本实现数字化地震监控,关中一级以上,陕北二级以上地震都能监测到。

  文/本报记者 杨晔 文锦

  图/本报记者 马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爱美 | 方宏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