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湖南省政协第一号提案为“3+5”城市群指路

  省政协第一号提案为“3+5”城市群指路

  引子:去年3月至12月,在省委统战部协调下,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与产业发展联合开展调研,正式形成了《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与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总报告及8个子报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对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军)昨日,是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报到的日子。前来参会的省政协委员们踊跃向大会提交提案。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将《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及产业发展对策建议》确定为第一号提案。提案建议,将湖南省“3+5”城市群打造成功能互补的高新产业聚集区、布局合理的新型城市连绵区、设施完备的现代商贸物流区、生态良好的国际化旅游区、环境优美的综合生态区、社会和谐的人性化宜居区,形成领跑中部的示范城市群,长江中下游现代都市圈。

  定位

  各城市功能分明

  提案对城市群内的各个城市定位提出了明确的建议。长沙市定位为现代化大都市、新型工业城市、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3+5”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株洲市定位为湖南核心工业城市、地区交通枢纽、区域物流中心,“3+5”城市群的副核心城市。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湘潭市定位为湖南核心工业城市、红色旅游城市,“3+5”城市群的副核心城市。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衡阳定位为湘中南中心城市、湖南的核心工业城市和长株潭向湘南辐射、呼应珠三角的核心阵地。岳阳定位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对接长三角呼应武汉城市群的桥头堡、湖南的重化工和能源基地、湖南的航运中心。常德定位为湘西北的中心城市、湖南重要的工业城市和省际交通枢纽及长株潭向湘西辐射、呼应川渝城市群的重要阵地。益阳定位为湖南的新兴工业城市、光伏新材料产业基地,长株潭向湘西北辐射的重要节点城市。娄底定位为湖南重要的工业城市、湖南能源原材料战略储备基地,长株潭向湘西辐射的重要节点城市。

  建议

  重点建设好核心功能区

  提案说,推进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及产业发展须实施四大工程。一是生态建设工程。要重点建设和打造好长株潭“绿心”及365公里长的“绿带”,重点保护和修复好“绿肾”——环洞庭湖湿地保护带,重点保护和培育好湘、资、沅、澧干支流水系生态网,最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的综合性大生态圈。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构建包括航空、公路、铁路、水运航道体系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以株洲、湘潭、娄底、益阳、岳阳为重点的全国火电基地;完善通信网络、城市安全建设,搞好城市文化和景观建设。三是城乡统筹发展工程。实现城乡基础设施、社会建设、城乡制度建设及城乡信息化对接。四是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逐步形成城市群专业化分工协作机制与一体化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案认为,推进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及产业发展要重点规划和建设好4500平方公里核心功能区。

  连线长沙

  充分发挥引擎作用

  “长沙是湖南的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信息中心,在‘3+5’格局中应居于中心地位。”市发改委副主任潘胜强说,长沙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好引擎作用。

  潘胜强表示,长沙首先是要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他说,长沙拥有高等院校45所,有国家重点学科30个,两院院士42名,研究与开发人员28万人,人才竞争力居全国城市第16位。这是长沙的优势,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使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为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四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其次要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把长沙建成中部地区生产要素集散中心。要加快发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金融证券、咨询技术、会展服务等服务业。要突出交通运输和物流园建设,健全立体交通网络。第三是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与输送,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为“3+5”城市群建设及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他建议,长沙要通过扩大开放,吸引和利用省外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全面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提升国际化水平。

  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顺利 665件提案办复完毕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洁)“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收到的665件提案已办复完毕。”昨日,省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提案集中关注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型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百姓吃、穿、住、行等各方面的内容。

  而在昨日省政协召开的先进表彰大会上,665件提案中,由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集体提交的《加快我省新农村建设的对策建议》等10件优秀集体提案,以及谭平提交的《关于加快我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建议》等20件优秀个人提案受到表彰。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