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理论: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通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执行规定、制定规矩、把握规律、讲求规范,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用政策推动管理创新

  政府及其部门必须带头执行规定,认真落实规定,努力提高规定的执行力、落实力和公信力。一是把握导向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务必把握方向掌好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规定在本地本部门得到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执行规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提高针对性。要把上级精神和政策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上级精神具体化、外地经验内地化、本地工作特色化,提高政策指导性。三是富于创造性。要结合各地本部门实际,吃透市情,制定好落实各项规定的新举措、硬办法,创造性地执行规定,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务求实效性。执行规定必须注重实效性和严肃性,严格考核和奖惩,切实做到规定面前人人平等,不断提高落实规定的实效性和公信力。

  用制度推动管理创新

  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必须讲规矩、重原则,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必须围绕热点问题、敏感话题和重点问题,着力完善“三制”。一是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集思广益,专题研究,做到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必须实行社会公示或听证,充分尊重民意,严格按法律法规程序决策。二是执行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减少办事层次和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工作节奏。三是监督机制。按照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健全完善各项监督机制,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和公共事务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领导问责制、引咎辞职制和责令辞职制,对不依法履行法定职权,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采取限期整改、通报批评、责令辞职等方式严肃问责。

  用规律指导管理创新

  经济建设和政府工作都有其发展规律,我们必须尊重规律、总结规律,用规律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寻求规律,推进工作和事业发展。一是勤于学习,强化积累求变。要切实加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把握经济的规律性和发展大势,不断探索总结新形势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敏于思考,强化分析研究。推进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其历史背景和特定环境,我们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把工作研究透、又要把问题分析准、还要把困难预计到,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善于运用,强化科学预测。古人云: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制定和推进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既符合上级政策法规,又结合市情、乡情和民情,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应。四是勇于创新,强化稳中求进。必须强化改革意识,以改革求发展、增活力、强后劲。强化创新意识,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务实求效,克难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用秩序促进管理创新

  政府工作一方面政策性、原则性强,必须坚持按程序办事,力求规范;另一方面工作标准高、要求严,必须规范运作,注重实效。一是规范会议秩序。尽量精简会议,压缩开会时间,不断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规范请示报告程序。各级各部门对市政府的各类请示,必须严格按程序办理,一般不得越级分送。市政府各部门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工作,对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要形成专题报告,分送市政府相关领导阅知。三是规范办文程序。凡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的规范性文件或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必须由市政府法制办提出审核意见,集中讨论后出台,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法律效力。四是规范资金审批程序。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制度,无论是财政资金还是专项资金,严格实行财政“一个窗口”对外,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朱高文作者系应城市市长)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