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高院院长称许霆案难界定为盗窃金融机构

  该案有特殊性 发回重审是为达到法律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广东省高院院长称

  许霆案难界定为盗窃金融机构

  律师:许霆行为应属不当得利 专家:“盗窃金融机构10万元属数额特别巨大”规定已滞后

  本报讯 据《信息时报》今日报道,对于“许霆恶意取款案”,广东省高院院长吕伯涛昨日表示,该案难界定为盗窃金融机构。

  吕伯涛称,该案有特殊性,省高院发回重审是为更慎重地研究后,让该案判得合法、合情、合理,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许霆案三个特殊性

  第一:许霆的行为算不算盗窃金融机构?

  吕伯涛:过去盗窃银行是撬开门进去盗窃,但现在是柜员机,法律里或司法解释里都没有具体规定。

  一审法院把柜员机作为金融机构来看,按法律规定只能判无期以上。我们不能因此指责法官。

  第二:许霆的行为方式特殊

  吕伯涛:盗窃是未经人家同意拿了人家东西。许霆不是撬开柜员机来盗窃,如柜员机未出错,他就偷不了。

  第三:法官要寻找最适用的法律条款

  吕伯涛:有人说该案适用银行卡诈骗,这是需要研究的。

  律师

  许霆行为可以定性为不当得利

  今天,许霆的律师吴义春告诉记者,许霆使用银行卡的行为是合法的。许霆能多取出钱来,是因为ATM机出错造成的“诱惑”,不是许霆使用了黑客手段造成的,其不当利益应返还银行。

  许霆的行为完全符合不当得利的特征,不应定为盗窃金融机构罪,可定性为不当得利。

  专家

  规定已滞后许霆案不应依据该标准量刑

  今天,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告诉记者,把盗窃金融机构“3万~10万元”就定性为“数额特别巨大”,判处无期徒刑,不符合广东经济快速发展的现状,他将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建议适当提高至20万元以上。

  同时,正在参加两会的省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戴达年也认为“3万~10万元”定性为“数额特别巨大”已滞后。

  许霆案不应依据这个标准来量刑。 文/记者周继坚

  许霆案脉络

  2006年4月21日 许霆到广州市银行ATM机取款,ATM机出错,他先后取款171笔,合计17.5万元,后携款潜逃

  2007年5月 许霆在陕西被警方抓获

  2007年12月 广州市中院一审认为,许霆以非法侵占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构成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8年1月16日 广东省高院下达发回重审裁定书,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