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高官借旅游搞政治 加拿大拒给免签待遇

  从加拿大移民部各地办事处取得的内部数据显示,加拿大无法给予台湾游客免签证待遇原因之一,是签证制度有助监督借旅游之名来加拿大访问并推行“外交”的台湾高层官员。过去五年间,有20到25名台湾部长级官员,曾以旅客身份入境加拿大,但不能以官式身份接受媒体采访。


  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据最新一期发布的移民资料汇编Lexbase,移民部官员简报称,加拿大实行“一个中国”政策,故此要求台湾旅客持签证入境,加拿大可以藉此有效控制,避免一些台湾高层官员试图隐藏身份,自称旅客入境,进行“外交”活动。

  简报文件透露:“特别在有台湾高层官员想透过旅游方式,来达到其"外交政策"目标时,对台湾旅客的签证管制,等于提供加拿大对台湾高层官员来访行为的监控(ameasureof control)。”

  该文件也清楚的说明,加拿大政府不能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待遇的原因,还包括台湾护照仍有被来自中国大陆居民盗用非法进入加拿大,因此免签证将带来边境安全上的疑虑。

  文件称在考虑是否对台湾旅客给予免签证待遇时,也必须考虑到加拿大所主张的一个中国的政策。文件说,一些台湾官员在安排到加拿大访问时,并不知道官员访问申请签证需要五天至十天的等待时间,以致经常需要特快处理。

  虽然台当局一有机会即向加拿大政府要求取消对台湾旅游的签证要求,但加拿大的回应总是,根据加拿大法律,除非得到特别的豁免,否则所有的旅客都得申请签证。若要得到特别豁免,加拿大必须非常小心的衡量当中的风险及好处,还有政治考虑。

  驻温哥华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龚中诚表示,他不会怀疑加方提供的“过去5年,有20到25个台湾部长级的官员来访”的数据,但强调,他们多是以文化交流的名义来访居多,持的是普通签证,一样经过加拿大驻台办事处申请,用的就是其头衔。龚中诚补充,这是属于文化交流,没有遭抗议的问题,“不必那么政治化。”

  以最近一个来访的台湾部长级官员、“文建会”主委翁金珠来说,她是去年9月初来到温哥华,参加台湾文化节的开幕式活动,用的头衔就是“文建会主委”。

  另外,“教育部长”杜正胜,也曾于去年6月中来温哥华,参加在卑诗大学举办的第19届世界健康促进教育大会年会。

  马英九于2000年时,曾以台北市长身份来访温哥华,算是地方首长中级别较高的。同年“总统”大选之后,败选的连战曾以新任党主席来访温哥华,同行的刚卸任“外交部长”胡志强,当时是中国国民党中央文工会主任,只能站着和民众聊天,不能正式接受媒体访问或拍照。

  至于去年底前“行政院长”萧万长和苏贞昌等人分别到访,龚中诚指出,他们都有党职在身,而且是为竞选前来,“相信加方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加拿大移民部驻台北签证办事处2006年时总共发出7.3万张旅游签证,比2005年时减少11%,分析原因包括加元兑台币升值,台湾普遍信用紧缩(tighteningofcredit)以及台湾飞加拿大班机机位不足等,均令台湾旅游签证逐年减少。至于学生签证每年则发出约2100张,临时工作签证则呈现增长,2006年时约有460名家居护理临时工作签证申请,申请人是在台湾已作佣工的菲律宾工人,比2005年多75%。 (来源:台海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中诚 | 文建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