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2008年浙江两会最新动态

人大代表:现在一个宁波好比五年前的一个浙江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  (记者 柴燕菲 杨蓥晖 实习生张维)“浙江省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8004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8640亿元,年均增长14.1%;人均生产总值由16978元增加到37130元,年均增长12.7%……”,“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生产总值超过30000亿元。
”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串数字给我们带来了过去五年来丰收的喜悦和未来五年后美好的期盼。

  开放型经济促发展

  过去的五年,浙江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浙江省经贸厅厅长、宁波团冯明代表长期接触该省开放型经济,对五年来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果看得异常真切。“五年来,浙江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成绩显著,进出口总额都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在带动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冯明说。

  宁波市作为浙江省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亲自感受了进出口方面取得的成就。2007年,浙江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768亿美元,五年翻了两番。实际利用外资突破百亿美元,五年增加三倍以上,占全国的比重由2002年的5.74%提高到15%。世界500强中有80多家在浙江落户,境外投资年均增长60%以上,在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和机构数量中排名第一。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自豪地说,“现在的一个宁波好比五年前的一个浙江。8000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中,出口总额在全国副城中居第二位,进口总额在副城中排名第三,去年564亿美元的总额相当于每个宁波人一年中做了1万美元的生意。”

  开放型经济促转型

  通过开展国际经贸合作,浙江省众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业链分工合作,有效增强了自身发展实力,带动了该省产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向劳动技术密集型、劳动知识密集型转化,经济结构由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转变。冯明表示,“浙江的民营企业以中小型为主,多数从事一般性贸易,与江苏、广州有很大的区别,开放型经济实实在在给浙江创业、创新提供了很大的机遇。”

  “不少企业发展壮大后,正逐步向省外、境外拓展,一批本地跨国企业已具雏形”,俞丹桦说,“一些浙江企业已不满足于成为"世界工厂"、"世界办公室",已开始瞄准打造"世界实验室"、"世界董事会"的目标,并且已付诸行动。可以预计,随着更多的浙江外向型企业拓展开放型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势必会进一步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优化升级。”

  开放型经济促和谐

  200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迎来北京奥运会的召开,迎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全线通车,迎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运作吹响号角,这都给浙江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浙江省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根据国际上通行的测算方法,每1亿美元的工业品出口约可提供4000个就业机会。浙江省1283亿美元的外贸出口提供了500万个就业岗位。“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全线通车,将完全改变宁波交通末端的命运。北连上海,南接温州、台州和福建,这将更加有利于浙江经济融入长三角,从而服务全中国。可以说,开放型经济对我们浙江省达到全面小康社会、和谐和会的建设功不可没。”俞丹桦解释道。

  经济高发展,开启新五年

  未来五年,是浙江省实施全面小康,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30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5000元”吕祖善为浙江今后的五年的经济画下了宏伟的蓝图。

  “浙江企业坚持实施以质取胜工程,坚定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加快对外公共服务,更好地起到服务推动宁波经济的作用;面对新形势,加快开放型经济要发展步伐;建设新载体,创建新平台,加快推进会展。”面对记者,俞丹桦一口气说出了很多期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丹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