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消息

中新特写:温家宝面对中英公众代表吐肺腑之言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题: 温家宝面对中英公众代表吐肺腑之言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十八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一起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中英两国公众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来自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的支芬带来了一个全村老百姓都很关心的问题,她问温家宝总理:政府今年还会在民生方面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消息吗?

  温家宝沉吟片刻后说:“你的提问很客气,也很客观,但深深地刺痛了我。
你表达了广大人民的心愿,也给政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你所提的问题,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

  即使是在这样的一个外交场合,有“亲民总理”之誉的温家宝仍然用大段时间阐述了他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即使在外国客人面前,他也毫不讳言中国在诸多问题上面临的困难。他表示:“彻底解决民生问题,不会一劳永逸,而是要伴随中国现代化的全过程。”

  他希望支芬回去后转告村里的老百姓,今年,政府会继续在民生方面出台新举措:教育方面,实际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将覆盖全部城乡;医疗方面,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将达到百分之百;住房方面,政府将从多方面入手着力解决。

  在温家宝阐释民生议题时,坐在他身旁的布朗一直仔细聆听。“温家宝总理对教育、健康、贫困等问题的重视,令我非常敬佩。”布朗说,全世界都对中国提出的“和谐社会”理念有所了解,英国也有“好社会”的概念。而解决民生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发展经济,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一位英国学者向温家宝提问:国际上经常出现“中国威胁论”的说法,中国政府如何来消除这种声音?

  温家宝说,不管是“中国威胁论”或是“中国崩溃论”,归根结底都是对中国缺乏正确的认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符合中国自身利益的。我们希望有一个安宁的世界、和平的世界、安全的世界,我们的发展不会影响任何人,不会干涉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

  “只要看看中国的领导人每天在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你们就会知道,我们自己的事就够我们忙的了。”温家宝说,我们无力也无心去干涉别人。“我讲的都是我的肺腑之言。”他的这一番“肺腑之言”也赢得了在场公众的一片掌声。

  在交流活动中,两位政府首脑回答了公众提出的多个问题,包括中英合作、环境、气候变化等众多领域。温家宝引用英国剧作家萧伯纳的话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之后,还是一人一个苹果。但是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之后,我们每人就都有两个思想。”

  布朗则表示:“中国有句谚语说"瑞雪兆丰年",我来到中国正好赶上一场雪。我希望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丰收的年景,也希望中英关系在未来有更多的收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