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消息

布朗访华释放积极信号 双边关系呈良好发展前景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林立平孙侠荣燕)从18日早上7时抵达北京开始访问到晚上7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重要晤谈,英国首相布朗在其首访中国的短短12个小时内旋风式收获多项积极成果。

  双方在涉及双边和多边领域各项议题上达成9项重要共识,签署了包括教育、能源等领域的8项合作文件,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


  这是布朗2007年6月就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访华,随行人员包括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及30余位企业家。

  分析人士认为,布朗访华释放出多种积极信号,中英关系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前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布朗来访不仅有利于中国了解英国新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而且在中欧经济摩擦呈现上升趋势的大背景下,作为欧盟大国,英国对华态度将直接影响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对华态度,进而影响到整个中欧关系。

  在布朗首相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谈中,双方达成将中英副部级财金对话提升为副总理级经济财金对话、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推动国际机制改革和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等九大重要共识。

  双方签署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以及两国教育、能源等领域8个合作文件,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

  温家宝重申中方支持英方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行动宣言”。布朗则强调英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冯仲平表示,从中可以看出,中英双方都有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的强烈愿望。

  “这么多共识和文件发出的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就是,中英之间的共同利益很多。双方都希望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共同行动。这些都预示着中英关系的前景是良好的。”

  在与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见中,布朗表示,英中关系强劲有力,他此访中国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提升了经济和财金对话机制,为两国贸易确定了新目标,强化了科技、环境等领域合作。

  在与温家宝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时,布朗指出,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不是威胁,全球经济今后将面临各种挑战,英中合作能为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温家宝则为中英加强合作,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化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温家宝呼吁,中英双方应大力发展技术贸易,积极开展联合创新,加强能源环保领域合作,深化金融服务业合作并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表示,布朗承认中国的发展是客观现实,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机遇,在台湾问题上,他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英国愿与中国在政治、经济、国际事务等诸多方面开展合作,这些都体现了布朗对待中英关系的务实态度,也说明两国关系的基础是“牢实”的。

  统计显示,英国目前是欧盟在华的最大投资国,2007年中英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400亿美元。

  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也具有突出特点。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留学生最多的国家,已从10年前的几千人增长到现在的近10万人。

  在与温家宝的会谈中,布朗还表示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他说,2008年对中国是非常重要一年,我们祝愿中国各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专家们认为,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中英有着共同目标,尽管双方在如何实现这些共同的目标上存在一些分歧,比如在达尔富尔、伊朗核问题上。中英这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对话是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的,也有利于中英双方互信的增强,有利于中英关系的发展。

  “中英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经济、贸易、政治关系一直比较稳定。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通过多种磋商和对话机制交流,双方互信不断增强。总之,中英关系不会大起大落,双方会踏踏实实、务实地向前推进双边关系。”马振岗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温家宝 | 胡锦涛 | 冯仲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