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施正荣:环保就是最大慈善(绿色人物)(图)

  2007年12月14日,北京展览馆,施正荣登台领取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奖项,他是4个获奖者中唯一的企业家。他身后的一块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的解说词写道:“施正荣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绿色产业的出现和壮大并非一纸梦想。”

  “我对环保和新能源很有良知”

  2001年1月,施正荣博士从澳大利亚回到中国,创建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以及光伏发电系统的研究、制造和销售。

  2005年12月,尚德公司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筹资4亿美元,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大陆民营企业。
又过了27天,尚德股价冲破30美元,总计上涨38%,以施正荣个人持有6800万股计,纸上富贵约20多亿美元,荣登当时中国大陆富豪榜的首把交椅,自此名声大振。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磐璞认为:中国新能源还只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0.2%,这次把奖颁给太阳能产业的企业家,显示出主办方对新能源事业的重视。施正荣在接受采访时则说:“除了从事环保产业之外,我对环保、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都很有良知。”

  在参加“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那天下午,施正荣从无锡飞抵北京,一进香格里拉酒店房间,他就向随行的副总经理抱怨:“空调温度调得太高了,房间里人热得流汗。”施正荣说,一旦发现房间热得要命,自己就有种“罪恶感”。他说:“我在老家给父亲盖的房子全部都是太阳能发电,上海新盖的房子也全都是地热空调、太阳能发电。”

  投入500 万美元做环保慈善

  尚德公司上市后一个月,施正荣和他的太太就宣布成立施氏家族基金会。施正荣的理由很简单:“以前没钱啊,现在上市有钱了,就该做慈善了。”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门关注气候、环保、能源和全球变暖问题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施正荣说:“主题早就定了,关注气候和环保。”他投入了大约500万美元,主要由太太来打理。

  基金会成立之前,施正荣夫妇去英国访问,见到了“有机狂人”查尔斯王子,参观了一个叫作PoundBury的小镇。这是查尔斯王子在15年前利用他的王子信托基金做的一个生态示范小区,所用材料都是最环保、可循环的建筑材料。他们心动了,回国之后就筹划着拷贝一个同样的示范生态社区,用传统的木材修建房子,办有机农场,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用施正荣的话来说:“环保就是最大的慈善。”

  施正荣虽为富豪,但至今施家仍然保持着良好的节俭习惯,比如房间总是人走灯灭。施正荣至今还记得:一个10年前的晚上,当时3岁的儿子起床上厕所,他帮忙将卫生间的灯打开。儿子回房间后,又迷迷糊糊折回去将卫生间的灯关上,节俭环保已成为家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正荣 | 查尔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