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要在更高的层次上研究发展”

  代表密切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纷纷热议

  “要在更高的层次上研究发展”

  “一个历史时期他的发展总是有他的特征,总结过去是成功的。现在,广东有了实力,也有了底气,要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研究发展。”

  昨天的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依然随处可闻代表们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热切关注。
代表们纷纷评价,广东GDP突破3万亿继超过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四小龙”中的台湾,而且这个成绩是在广东高起点上实现的新发展。令人欣慰的是,广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发展成本在降低,发展协调性明显提高,发展后劲继续增强。

  自主创新创新带来新的优势增长

  自主创新对于广东而言已是重中之重的必然选择,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周苏苏代表说,报告把自主创新放在今年工作的第一位,非常正确。她举例说,前几个月到荷兰看花卉交易市场。荷兰先天条件很差,比较优势很差,但是经过定位,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精力,花卉交易量占全世界65%,而且成本低。她认为,在经济发展中,创新带来的优势增长非常重要。这些年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下取得非常大的进步。

  “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总是有他的特征。”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卢光霖代表说,拿广州地铁建设一号线来说,过去谁都不会想到花130亿修一条地铁。那个时候穷啊,但是一号线修成后,原来规划才两条,后来马上调整到15条,到2010年建成包括广佛线在内地铁已经接近300多公里。地铁为什么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整个广州地面环境好起来,广州面貌就不一样了,也为今后广州、乃至广东发展累积了充足的后劲。

  改革新思路今年投入安全生产专项资金8000万

  走了弯路要扭转,处于落后要“争新”。揭阳市市长陈弘平代表坦言,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揭阳发展走过一段弯路,导致今天的落后状况。目前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力促从狭隘短浅、消极自卑向创新开放、奋发图强转变,增强加快发展信心。在营造环境上,要做到软硬兼施,力促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软硬件环境建设并重转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增长方式上,要坚持科学发展,力促从粗放低效增长向集约高效增长转变。目前,揭阳狠抓大项目拉动,惠来电厂、LNG接收站、大型核电厂、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潮汕民用机场、厦深铁路揭阳段等重大项目均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发展不能以民众的利益为代价,生产不能以生命为成本。广东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局长陈建辉代表说,报告专辟一段讲“坚持安全发展”的问题,作为“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四大内容之一,超过了以往篇幅,对于安全生产问题,陈建辉透露,2008年全省将设立8000万作为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大大超越以往任何一年比例。

  陈建辉回顾说,2003年广东死于安全生产事故的人数达到13600人,是当时全国唯一“万”字头的省份。2007年广东将这个数字降到9000人以下,“短短四年下降4000人,非常不容易”。陈建辉认为,这主要与广东下决心将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坚决清除出去有关。

  发展为民生百姓更关注报告中民生话题

  “过去的五年是广东人民心情最舒畅、社会最安定的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代表这样评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成绩,他表示,惠州要跟上全省大发展的步伐,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也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尽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竞争优势。

  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更加关注报告中有多少民生话题;对于基层代表来讲,他们更希望报告的美好未来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中山市委书记陈根楷代表说,相信通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中山过去几年初步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但同时我们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不利因素,增强忧患意识。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人均GDP的新增长,同时也要注重新农村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注重平安中山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