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市政协600多委员踏雪报到

  600多委员踏雪报到

  市领导会见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

  昨天下午,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600多位委员,踏着尚未化尽的白雪向大会报到。迎接委员们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记者的“围堵”,报到大厅里一时间开起了多场小型“发布会”。

  于凯委员开着出租进会场

  首汽集团“的哥”于凯是新委员,昨天他是开着自己的出租车来到会场的。于凯说,他是工会界委员,参会要为的士司机说说话。“我正在构思自己的提案,主题是希望社会能真正尊重出租司机。”于凯说,出租车提价后,司机的收入增加了,但心里有时会别扭,主要是因为有些事让师傅们觉得被“另眼相看”了,比如一些小区门口挂牌写着“小商贩与出租车不得进入”;有些路段毫无缘由地禁止空驶出租车通过。“很多人都觉得出租车司机工作是在为自己挣钱,其实我们跟公交司机一样,也是为市民服务的。”

  邓小虹委员

  关注社区卫生

  医疗问题一直是百姓最关注的“民生”,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委员一进门就被团团围住。邓小虹表示,去年社区卫生架构已经基本到位,今后的卫生工作要致力于让百姓更加信任社区卫生服务。

  徐定茂委员

  实地调查养路费难缴

  走进大门,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专职监察员、十一届政协委员徐定茂,被记者拦下,已经连任3届的徐定茂,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镇定自若,细细阐述起今年关注的话题。

  “我曾经在缴纳养路费的时间段到农业银行调查过,有一次是在9时到的,开门刚刚半个小时,里面已排了100多号;另外一次我特意选择下午4时30分走进一家农行,虽然还有半个小时就下班了,里面还有200多人等候办理业务。还有一次是在下午5时下班时间,还有100多人在排队。”徐定茂细数着他调研的过程,北京市有300多万辆机动车,只有养路费征集点20多个,再加上农行网点,也是杯水车薪,他建议增加养路费缴纳时间,引入多家银行共同分担收缴工作,取消票证打印程序,“尤其是现在欠缴养路费还将纳入个人诚信系统,别让车主们被动地背上信用污点。”

  巩沙委员

  希望政协中律师再多些

  政协委员巩沙是最早前来报到的委员之一,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在房间里整理、翻阅会议材料了。虽然是新委员,但他作为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和资深律师,以前曾经给一些委员提案和政府有关部门给委员提案的答复中提供过法律意见,所以对提案的程序和内容并不陌生。

  巩沙委员认为,法律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的保障,而律师天天与司法和行政执法机构打交道,对其中的公正性和弊病都很清楚,政协的一大职能是民主监督,律师在这方面很有优越性。“上海实行了律师参与拆迁工作,河北推广政府聘请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北京律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作用越来越显现,有时甚至解决了很多政府不易解决的问题。”

  本次政协会议,包括巩沙委员在内的很多法律界人士都分在社会科学界别。他告诉记者:“希望今后参政议政的人群中能更多地出现律师的身影,政协会议也能出现律师或者法律界别,形成一定气候就能齐心做点事情。”

  刘凝委员实现教育资源均衡

  北京市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凝律师是第一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长期做公益法律服务的他对自己肩上的担子看得很重。此次,他怀揣着一份有关义务教育的提案上会,切入点虽然还是法律条文,但针对的却是影响千家万户的教育问题。“我粗略统计过,北京有上百万中小学生,那么就有几百万家庭受着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困扰。义务教育法修订后明确了义务教育应该是均衡教育。虽然法律禁止了重点校、重点班的提法,但还有些学校改用名校、资源优质校来冠名。”

  刘凝委员认为,这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造成了很大的民生问题。虽然北京市的教育部门尽力扶植弱势校,但很难在短期内赶超这些好学校。所以应该下决心将优质资源校拆分,实现资源均衡。北京有的学校建豪华大楼、小学就有地下停车场,每间教室都有等离子电视,而有的学校破破烂烂不说,连生源都招不上来。这种明显的不公平是不能允许的。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是对依法办事的体现。

  既然已经取消了重点校的称谓,那如何选择优质资源校进行拆分呢?刘凝委员表示,这就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了,哪个学校择校生多,哪个学校班级多、学生多都能看出来。另外,还可以鼓励业绩突出的校长和老师到弱势校去,实行奖励机制。

  韩志军委员

  为“绿卡”子女高考呼吁

  “我的提案还是‘绿卡’子女在京高考的问题,我提了5次,但今年还得提,因为他们生在北京、长在北京,是‘新北京人’,这个问题不解决,人才就会舍弃北京而投奔其他城市或国家了。”昨天下午,汇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军委员提出,“绿卡”本是北京市为吸引人才而推出的措施,持有者子女在京入托、入中小学都免收管理费,但唯独不能参加高考,这些孩子只能回原籍参加高考。但是由于某些省市不接受无学籍的学生在当地报名,因此不少孩子高考无门。韩志军认为,这不仅伤害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也会迫使这些已定居北京的人才离开北京。目前,天津、上海、广东等地都已解决“绿卡”子女高考问题,因此,北京也该尽快出台相应措施,以免人才流失。

  富子荣委员

  呼吁老人学生电影票五折

  身为民营企业家的富子荣委员很关心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他说,目前的电影院平均票价为50多元,去看电影的主力军是谈恋爱的年轻人,但是作为一个绝佳的文化宣传阵地,影院应该让所有的人都能消费得起,因此他将在提案中提出,让影院向中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售半价票。而且文化工作者应创作出更多的像《集结号》、《亮剑》那样振奋民族精神的影片。

  郭耕委员

  抱着“麋鹿”报到

  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委员一走进大门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他怀里抱着的一只鼓鼓的大包更是引起了记者们的好奇。他把怀里的包放在地上,从里面端出一个金灿灿的麋鹿模型。“我就是来呼吁大家关注环保成果。”说着,他像变魔术一样从口袋里掏出一只玩具青蛙。“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澳大利亚向全世界宣传了自己保护青蛙的成果,那一届奥运会也因此被称为最成功的绿色奥运会。现在北京就要主办奥运会了,为什么不让咱们的麋鹿也亮亮相呢?从1985年到现在,我国的麋鹿从当初的38头增长到数量逾千,不仅实现了从国外向本土的回归,更实现了从人工向自然的回归。”郭耕委员说,他已经将自己的这一想法放在了博客上,希望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本报记者孙颖李莉孙莹于海波

  昨天下午,市领导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出席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列席会议的港澳台侨工作顾问。

  市委书记刘淇首先对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祝大家在履行自己的职责过程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刘淇对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近年来为北京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并向他们介绍了北京市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在关注民生方面,今年北京市提出“五无”目标,即无零就业家庭、无危房住户、无社会救助盲点、无重复上访、无拖欠工资现象。希望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多为北京市的建设发展提供好的建议,促进北京市的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阳安江希望港澳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北京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本报记者孙颖/文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定茂 | 巩沙 | 于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