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水下隧道东线贯通


  人民网1月19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首座穿越长江的公路隧道――有“万里长江第一隧”之称的武汉长江隧道东线于今日14时胜利贯通,这标志着我国采用盾构法修建水下隧道的科研攻关已取得重大突破。

  由中国铁建中铁第四勘察院设计院集团设计的武汉长江隧道,北起汉口大智路与铭新街的交叉口,位于长江一桥、二桥之间,相继穿越中山大道、江滩公园、长江、和平大道、友谊大道,直抵长江以南的武昌沙湖。它是一条解决主城区过江交通的公路隧道,它由两座各长3630米的单体隧道组成。
设计为双向4车道,最大行车时速50公里。隧道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可抗6级地震和300年一遇洪水。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45个月。

  据了解,武汉长江隧道是中国首条开工建设的水下隧道工程。目前,中国正在建设的长江隧道工程还有上海长江隧道和南京长江隧道,武汉长江隧道是国家批准立项的第一条长江过江交通隧道,开工时间早于南京长江隧道和上海长江隧道。按计划,武汉长江隧道将于今年8月通车,将成为长江上首条投入运营的公路隧道。

  据中国铁建铁四院城建院地下研究所主任资谊介绍,目前“长江一号”的孪生兄弟――“长江二号”盾构机正在西线以日均12米的速度向前推进,预计今年春节后东西双线隧道可南北贯通,力争实现8月竣工并具备通车条件。

  据相关人员介绍,除武汉、南京两座长江上的水底隧道外,近年来中国铁建铁四院还承担了被称为中国铁路世纪隧道的广深港客运专线狮子洋水底隧道的设计任务。该隧道全长10800米,下穿珠江狮子洋,是我国第一第铁路水下隧道,也是速度目标值世界第一的水下隧道。2009年,该隧道4台盾构机将在江底进行对接,完成国内第一次盾构对接施工。根据隧道空气动力学效应的科研成果,中国铁建铁四院隧道博士后工作站为主的科研团队通过大量实验,在国内首次设计了单线隧道空气动力学洞口缓冲结构,将规范要求的单线隧道净空有效面积为70m2减小至65m2,缩小了盾构直径,极大地提高工程的经济性。

  目前由中国铁建铁四院完成或正在进行施工设计的八座越江隧道中,分别采用了世界水底隧道的三种主要施工方法。其中,在建的武汉长江隧道、南京长江隧道、广深港客专狮子洋隧道、杭州庆春路隧道、杭州钱江隧道采用的是盾构法,在建的武广客专浏阳河隧道、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采用的是矿山法,拟建的舟山沈家门海底隧道采用的是沉管法,至此,中国铁建铁四院成为国内唯一掌握水底隧道所有施工工法的设计单位。(陈云刘新红方东)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