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汪洋:广东既有需要也有能力破解科学发展难题

  中新网广州1月18日电  (记者 莫 非 通讯员 岳宗)“排头兵不是与生俱来的。排头兵是动态的,你不走别人会先走,所以要争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省人大代表汪洋18日分别来到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广州、韶关、茂名代表团,他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广东既有需要,也有能力。
关键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对症下药,以先行一步的勇气打破既有的发展定势。

  听说广州创新发展思路,汽车产业引资用好政策让外资占大头时,汪洋感慨地说,人在“从无到有”的创业阶段,最具有开拓精神,最敢解放思想,“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就像30年前广东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个干劲。但更大的考验是,当你“有”了之后,还能不能解放思想,还敢不敢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发展模式,谋求更大的进步。

  听取了几位代表的发言后,汪洋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发言。他说,黄华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工作、数字说话,实事求是,质朴无华,充分说明过去5年我省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对今后5年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他完全赞同。

  汪洋指出,过去5年,是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发展成本有所下降,发展协调性明显提高,发展后劲继续增强,开始步入了科学发展的轨道,这是最令人欣慰的变化。通过这5年的实践,全省上下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积累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创造了破解影响科学发展难题的物质基础,锻炼了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探索了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坚定了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信心。

  汪洋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广东还存在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等五个方面问题。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也得到了高度重视,但仍没有很好地被破解,一方面说明其解决难度确实很大,但也可能跟思想没有从传统发展模式中真正解放出来有关,这就是开展这一轮思想解放的意义所在。

  汪洋强调,要正确地理解和看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前工作中出现的某些偏差,与一些领导干部片面地、教条地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解成“唯经济建设中心”有关。对发展经济需要干的事情,千方百计,不遗余力,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群众生活问题等,都被摆到了次要的位置。这样的思路,必然导致经济发展孤军奋进,其他方面建设跟不上,科学发展观落实不下去。

  汪洋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广东既有需要,也有能力。关键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如果各级领导能够拿出抓经济工作的劲头,切实解决社会、环境、文化等方面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就容易落实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