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传奇棋王“莫扎特”病逝 自封史上最伟大棋手

2005年的菲舍尔。新华社供图
2005年的菲舍尔。新华社供图

  美传奇棋王"莫扎特"病逝

  他曾是民族英雄,还是政府通缉的流亡者

  有“国际象棋坛莫扎特”之称、美国历史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博比·菲舍尔(BobbyFischer),1月18日在冰岛一间医院因肾衰竭病逝,享年64岁。菲舍尔一生充满传奇和争议,他是个国际象棋天才,他在冷战时期击败前苏联对手登上世界棋王宝座,成为国家英雄,但其后却因违反美国政府禁令而遭当局通缉,被迫展开漫长的流亡生涯。

  怪人

  有病不看医生

  菲舍尔的发言人19日证实,18日菲舍尔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一间医院与世长辞,终年64岁。他生前一位朋友表示,菲舍尔是死于肾衰竭,“他并非那种有病看医生的人,他根本不相信西方医学。”由此可见这位菲舍尔是个极具个性的人。据悉去年菲舍尔已留医了一段日子。

  傲人

  自封史上最伟大棋手

  菲舍尔是百年一遇的象棋奇才,有人指出,他的智商比20世纪最伟大的天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还要高。菲舍尔本人也的确高傲自负,曾有人问他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国际象棋选手,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谦虚是好的,但如果我不说出真相就实在是太笨了,那个人就是我——菲舍尔。”

  天才

  “国际象棋坛莫扎特”

  菲舍尔1943年在美国芝加哥出生,父母在他两岁时离异,由母亲抚养他长大。他童年时自学国际象棋,6岁便开始参加比赛,并且屡战屡胜,是个名副其实的象棋神童,由此人们把他与音乐神童莫扎特相提并论,给了他“国际象棋坛莫扎特”的称号。菲舍尔13岁成为全美国际象棋少年组冠军,14岁赢美国公开赛,15岁在南斯拉夫参加首项国际大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大师。

  辉煌

  击败前苏联棋王登顶

  菲舍尔一生获奖无数,曾创下26连胜纪录,不过他象棋生涯中最重要及光荣的一场胜利,非1972年冷战时期在冰岛举行的世界冠军挑战赛莫属。在这场世纪之战,美国代表菲舍尔成功击败卫冕的前苏联棋王斯帕斯基,成为历来首位美籍世界冠军。但赛后菲舍尔却迟了1小时才领奖,尽显其桀骜不驯的个性。

  淡出

  违背当局而辗转流亡

  菲舍尔当上棋王之后,为盛名所累,精神压力沉重,最终宣布退出棋坛,隐姓埋名。1975年,菲舍尔放弃卫冕世界冠军,令前苏联挑战者卡尔波夫不战而胜。

  1992年,菲舍尔复出棋坛,他到当时被美国实施制裁的南斯拉夫与老对手斯帕斯基比赛,结果被美国当局以违反制裁令为由通缉他,菲舍尔从此销声匿迹,展开流亡生涯,最后在日本落脚,并与日籍女友一起生活。

  2004年7月菲舍尔手持已被吊销的美国护照从日本出境,遭当局拘捕,并威胁将他引渡回美国。被扣押9个月后,菲舍尔最终幸得冰岛在2005年3月接纳他为公民,得以恢复自由。 新快报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舍尔 | 莫扎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