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残联康复处处长称精神病门诊广州应全面免费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黄艳 吴瑕 夏令 黎詠芝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广东有数据显示:全省有52.2万人精神残疾,和20年前相比增长近5倍。

  就此,广州市残联康复处处长梁炬提出:“广州的经济这么发达,为什么到现在还只有部分困难群众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门诊,而没能推出面向全部患者的服务呢?”他认为,广州应该像汕头等城市那样,无论患者的经济条件如何,都给予免费门诊服务。

  据广东省去年公布的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共有残疾人539.9万人,其中精神残疾有52.2万人,占9.72%。据悉,距离20年前的残疾人抽样调查,精神残疾的数量有了较大增长,从11万人增加至52.5万,增长了近5倍。

  广州大部分患者不能享免费救治

  记者从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门诊部了解到,近年来医院门诊部所接诊的精神疾病患者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患者统计增长速度甚至接近40%。

  据悉,精神病人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专业角度来说一般分为生物、心理和社会等原因,生物原因主要是指遗传方面,一般家族中有精神病患者的情况下,家族其他成员患病比例就相对较高;心理和社会原因则是后天多方面客观条件造成的,而广州因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精神病发病率会高于全国。

  随着精神病患者的增多,广东的深圳、汕头、惠州等很多城市的医院都,在接待精神病患者的门诊治疗时,无论患者的经济条件如何,都会给予免费门诊。而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广州,在广州残联进行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有4万多,这部分人的精神病症状非常明显,属于较重性精神病患者,却只有部分困难群体才能享受到政府的免费救治,大部分患者还是需要自掏腰包看门诊。

  经济困难家庭只能拖延病情

  据了解,在去年5月,广州曾经在7天内接连发生5起精神病人病发伤害亲人及路人事件,共造成3死15伤。有关负责人表示,精神病患者如果不及时就医的话,将给社会带来极大的隐患。

  据悉,因为要“自掏腰包”看门诊,很多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在对待患者病情时,经常采取“拖延战术”,以至病情加重,一旦其家属疏于监管,放到社会,后果将不堪设想。

  上个月,广州六榕街的几名街坊莫名其妙地遭遇了血光之灾。一名40多岁男子狂性大发,提着菜刀见人就砍,一连砍伤了4名街坊和1名民警……在记者的采访中,类似的例子有很多。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