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民声意切切 温热一盘棋

  连日来,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来自我省各地区、各行业的众多基层代表汇聚云山脚下,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内热议省计民生。

  来自生活中的感受最为真切。基层代表们不约而同地用自身经历,述说五年来我省经济社会生活的种种变化,并积极为我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出谋划策。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垚浩:

  自主创新才有未来

  “读了报告,确实振奋!我最关注的是报告中多次提到自主创新,这方面我有亲身的经历,正是因为抓了自主创新,国星光电股份公司才真正摆脱"替工"的角色,在国际市场上才有竞争力,才能为国家上交更多利税。”

  在佛山团,王垚浩是第一个发言。他说,国星光电是国有企业,20多年来一直为日本某知名品牌做来料加工,利润很少,给政府交的税也少。2001年,公司改制之后,立即成立了研发中心,招了一批硕士生和博士生,加大投入搞研发,很快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这是一种节能的高档照明材料,产品很有市场。2007年,公司上交税收3500万元,是过去20多年的总和。

  “佛山把我从西安交大作为高端人才引进之后,我一定要搞好创新。希望广东的未来,因为众多企业的自主创新而走得更好。”

  高州云潭镇源兴木业有限公司 龙利源:

  这是发展的最好时机

  “我今年46岁,我觉得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时期,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说,不用交公粮,读书不用钱,路修到家门口,这是哪个社会都没有的事情。”龙利源说。

  龙利源高中毕业,20多岁开始学做生意,将家乡的菜贩运到哈尔滨和大连,没赚什么钱,多了人生经验;1992年,略有积蓄的他在东莞开了一家丝印厂;1999年,又开了一家手袋厂。有了积蓄的龙利源,开始谋划着为家乡做一件好事,几番商量之后,终于决定在家乡的荒山上种树,并选定了经济林种——湿地松,12年左右可以成材,7年可以除枝——湿地松枝是重要的化工原料。龙利源投入了自己所有的积蓄,目前5万多亩松树正郁郁葱葱,成为粤西重要的示范基地,连省林业厅的领导也多次到他的林地考察。

  “种湿地松,一方面可以绿化荒山,一方面可以投资获利,目前已有很多农户在我的带动下,种上了几千亩的林地。我相信目前是最好的发展时机,我们的投资一定会有大回报。”

  面额上显露着岁月的风霜,这位中年汉子语气铿锵。

  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上塘村支部书记 欧永强:

  医保报销程序太麻烦

  “我是一个农民,过去一天多,我听了许多代表发言,一直不敢说话,怕自己的普通话你们听不懂!”前天,欧永强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省长黄华华说:“不用怕,你的普通话很好,我听得懂。”

  欧永强说他是一个农民,1996年开始做村主任,干到现在已是第12个年头,并兼任村支书。这5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很快,村民平均年收入已达到6000多元,“十百千万下基层”的干部们还为村里建了水利设施,农民都很满意。

  “医保这东西很好,但报销程序太麻烦,村民们跑到镇里,找镇领导签字,经常是连电梯都不会坐,跑几次才能报销。能不能找到一个方便村民的办法,让这件惠民的大好事办得更加圆满?”

  “你这个提议很好,我会请有关部门研究这件事。”听了黄华华的夸奖,这个高大的汉子,连连拱手称谢。

  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农民 周丽香:

  希望政府多花钱培训农民

  “瑶族一般在盛大节日才穿得这么隆重,这套衣服我特别为参加大会而穿。”高高的瑶族尖头帽下,新晋代表——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农民周丽香腼腆地说。

  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村里长辈专门送她数十里路到清远坐车。周丽香在连山山区是小有名气的“种养大户”。7年前,她靠700元养鸡起家,如今养鸡、养猪、种沙田柚,种养结合年收入20多万。谈到成功经验,她说自己完全是因为参加了市里的农业科技培训班,“政府如果能多花点钱培训农民,山区就能出现更多的种养大户。”

  第一次走入省人大会场,周丽香悄悄用铅笔在本子上写好一段话:“山区农民热盼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医疗下乡……”

  第一次提交建议,周丽香说:村外2里多的土路让我们的村子"与世隔绝",大车开不进来,我们的农货运不出去…… 本报记者 戎明昌 李培 谢苗枫 徐林

  图:

  来自基层的代表(左起)欧永强、周丽香、王垚浩、龙利源畅论家事国事身边事。 本报记者 王辉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利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