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故宫写真(图)

  元尚

  故宫建于明朝,可是故宫有史。明朝的没有见到,就只见着一部清朝的《国朝宫史》,是写故宫的,挺全面,要想知道清朝尤其是清朝前期故宫是个什么样子,那你就非得看一看这书不可了。

  《国朝宫史》36卷,为清朝乾隆7年(1742年)清高宗弘历下令,由内廷大学士鄂尔泰、张廷玉等人编辑而成。这只是个初稿,乾隆24年(1759年),又下令,由蒋溥等对其进行详细的校勘订正,又重新对其进行了编辑。客观地说乾隆,还真不是一个好大喜功,喜欢面子工程的皇帝,在对待这部书上,乾隆还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乾隆26年,又再次下令,命令由于敏中等人帮同校正,到了乾隆34年才最终定稿。
并被收入《四库全书》史部,历经27个年头,这部记载了清代前期故宫历史的著作终于完成。

  《国朝宫史》是一部钦定色彩很重的史书,从书的内容到体例的定位,无不体现着清政府以及乾隆皇帝自己的旨意。在下达的圣旨中对书的内容做了这样的规定,“首载谕 诰 诫 ,诸 如 宫 殿 、舆 服 、典 礼 、爵秩 、经 费 ,凡 有 关 掌 故 者 备 识 兼 该 。”这 样 一部 关 于 故 宫 历 史 的 书 籍 ,其 实 它 的 编 撰 目的 并 不 在 于 历 史 ,而 在 于 通 过 借 用 编 撰 故宫 历 史 ,来 表 达 乾 隆 皇 帝 对 于 清 朝 自 身 建设 的 思 考 和 忧 虑 。

  那 么 是 什 么 原 因 引 起 乾 隆 要 修 这 样一 部 书 ,就 是 乾 隆 在 仔 细 阅 读 了 从《 酌 中志 》改 编 而 来 的《 明 宫 史 》之 后 ,他 得 出 了 一个 结 论 ,就 是 历 代 皇 朝 的 祸 患 就 在 于 宦 官的 专 权 ,而 清 朝 在 建 朝 之 初 对 此 就 有 所 防范 ,乾 隆 要 做 的 就 是 一 方 面 通 过 这 部 书 强调 前 代 皇 上 的 训 诫 ,另 一 方 面 也 显 示 了 自己 对 于 这 个 历 来 令 皇 朝 痛 苦 的 问 题 的 关注 。他 要 通 过 这 部 书 让 清 朝 后 来 的 统 治 者“ 知 所 警 戒 。”不 仅 如 此 就 连 书 籍 编 成 之 后誊 写 多 少 份 ,存 放 何 处 ,在 乾 隆 的 圣 旨 里面 都 有 详 细 的 规 定 。 书 一 共 仅 抄 写 了 三份 ,一 份 藏 于 乾 清 宫 ,一 份 藏 于 尚 书 房 ,一份 藏 于 南 书 房 。在 清 代 这 部 书 一 直 没 有 刻本 传 世 , 从 其 完 成 就 一 直 深 藏 于 皇 宫 之中 ,辛 亥 革 命 后 ,这 部 深 藏 于 皇 宫 中 的 图书 才 被 人 们 发 掘 出 来 。1925年天津博爱印刷局出版了该书的第一个铅印本,这个本子到现在尽管不足一百年,但已成很难得的珍本,1987年北京古籍出版社,对天津博爱印刷局本进行了校对,改正了原书中一些明显的错字,算是该书的一个新版。书分上下两册。

  对于我来说,这部书最有意思的有这样两部分内容,一是清代故宫的形制,特别是清朝进京后故宫的形制,尤其是那些今天已经荡然无存的建筑。明朝故宫的形制,找不着如此全面的文字,这个时候又没照片,所以就只有依赖文字了。另一个是书中记录了大量宫中藏书,在36卷的书中,记录图书的部分有15卷之多,这对于了解北京皇宫藏书的历史有很重要的价值。

  大明门,在清朝进入北京以后,换了牌子,实存名亡,在北京人的语言中“大明门”没有了。大清门,辛亥革命成功,作为帝制在北京的一座标志性建筑,没有马上拆除,照着前面的做法,换了名字,叫“中华门”,也是实存名亡,在人们语言中大清门消失了。这座门对于上辈子的老北京人来说,可能还多少有些印象,到了像我这样50几岁的人,就一点印象也找不着了。后来借着《国朝宫史》里面的文字记载,多多少少了解了一点大清门的模样。

  大明门、大清门、中华门原来指的都是一座相同的建筑,它们的位置也都在一个地方,即在天安门之南,正阳门的北边,毛主席纪念堂附近。位于北京城中轴线之上,1949年解放以后门还在,1954年扩建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才被拆除的无影无踪。在被拆除以前,它应该算是国中皇城第一门了。专供皇帝及其宗室成员出入,好像其他人就没有权力从这里经过。也许就因为这,这座有着比较长久历史的高大建筑,才最终在历史中湮灭。

  门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大门建好以后,明成祖朱棣很高兴,于是就命令当时的大学士解缙题写门联,曰:“日月光天德,山河壮帝居”。朱棣见了非常高兴,真是名家名联,传诵千世,给了解缙一大笔奖金。门称“大明门”,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有《京师诗》一首,其中对大明门的壮丽气派,有这样的描述。诗云:煌煌古燕京,金元辽开创。初兴靖难师,逐驻时巡仗。制掩汉唐闳,德俪商周王。巍峨大明门,如翠峙南向。

  这样一座门,清朝没有舍得拆。顺治六年(1644年),将大明门匾额取下,在其背面改制“大清门”,旧物利用,这样最省钱,成本最低,除《国朝宫史》,《大清会典》对大清门的建筑,有十分简洁的介绍:“大清门,三阙上为飞檐崇脊,门前地正方,绕以石栏,左右狮各一,下马石碑各一”。

  1912年辛亥革命一周年庆典的前一天,因为旧匾正反两面都已经无法利用,只好重新制作了一块新匾,匾由京兆尹王冶秋书写“中华门”。

  从流传下来的晚清照片上看,从清代乾隆时期到晚清,大清门的整体环境基本还保持着原来的模样。我们找到了一些十分珍贵的历史照片,大清门和《国朝宫史》中的描述,除了名称的具体历史内容不一样以外,就建筑形制来说,保存的还是很好的。

  我这个年龄的人,所知道的故宫,差不多也就是清晚期,及民国以后保留下来的样子。所见到的文字,也都是写这一时期的,很少见到故宫早期的记载,《国朝宫史》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