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履职为民,助力和谐社会建设--九届省政协五年工作回眸(下)(图)

  回顾九届省政协参政议政的历程,可以发现这样一条跃动的主脉:高度关注民生,始终强化履行职能为民的意识,真正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5年来,大至和谐河北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小到群众看病、街道畅通,只要事关民生,省政协无不纳入视野,捧出真知灼见,献出竭诚之力。


  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软实力“硬”起来

  亮点点击:在省政协大力呼吁下,有关部门为省河北梆子剧院落实40名编制

  河北梆子振兴有希望了!

  2007年,省河北梆子剧院首批招聘了30名刚毕业的优秀青少年艺术人才,从6月18日开始,对这批新演员进行了为期近3个月的集中业务培训。

  老艺术家们认真教,新演员们刻苦学。热火朝天的排练场景,让剧院院长李建锁喜不自禁:“多亏省政协大力呼吁,剧院才得以输入新鲜血液。”

  河北梆子是河北的省剧,河北人民极为喜爱。然而自2002年以来,仅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和梅花奖获得者等知名演员就流失了9位。同时由于编制等原因,艺校新毕业生难以被录用,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员平均年龄已达44岁。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再过几年,就会出现无人能演的局面。

  “河北梆子已经到了再不扶持就会衰败下去的危急关头。”2005年11月,第七届省政协委员、省河北梆子剧院老艺术家田春鸟写信给省政协,反映河北梆子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人才流失问题。他希望通过省政协的呼吁和沟通协调,帮助河北梆子度过危机。

  2005年12月和2006年3月,省政协先后两次组织召开有省政协委员和省委宣传部、省人事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研讨会,着重就如何稳定和培养河北梆子艺术人才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解决这个问题,不能按一般常规对待,而应给予特殊扶持和倾斜。”省政协《关于解决河北梆子艺术人才问题的几点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后不久,省编办、省人事厅、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为剧院特批了40个招聘指标。

  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必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我省是文化资源大省,但文化产业发展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先进地区相比明显落后。

  2006年,省政协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赴云南、贵州进行了学习考察。两省尤其是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协考察团对发展文化产业提出建议:要把发展繁荣文艺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文化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燕赵特色的文艺精品。

  这些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有关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加快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度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

  5年来,围绕加强省会文化建设、修复保护晋察冀边区革命遗址、河北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问题,省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多次专题考察和调研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编辑出版了《毛泽东与河北》、《邓小平与河北》、《河北抗日战争图鉴》、《在华日人反战纪实》、《燕赵红色之旅》丛书等多部专题史料图书,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作出了贡献。

  坚持言为民所建,把发展成果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亮点点击:1603件属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的提案得到有关单位认真办理;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社情民意》内刊1049期

  近年来,择校热成为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2006年5月25日上午,省政协主席赵金铎来到省教育厅,视察督办省民革提案《关于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建议》的办理情况。督办会上,提案者、承办单位有问有答,气氛热烈。与会的省政协委员直陈教育弊端,就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提出不少好的意见。

  综合提案所涉及内容以及委员们的建议,省教育厅采取了一些硬性措施:推进省级示范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分配到校、分校录取的高中招生办法,两年内达到50%以上;从2006年秋季开始,驻设区市的市区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最高限额,由原定的40%一律下调为30%。这些消息经媒体公布后,广受称赞。

  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广泛、贴近群众的优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5年来,省政协坚持言为民所建,充分发挥提案为民代言、为民立论的作用,本届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的提案中,有1603件属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不断拓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努力构架下情上达的桥梁,通过《社情民意》内刊,先后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信息1049期。

  坚持情为民所系,组织委员经常深入群众,真心关注群众冷暖,悉心体察群众情绪,积极反映群众意愿,在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上,多出主意、出好主意,竭力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建设,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进城务工人员得到更多关注。就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赵明晨委员提出建立健全10项保障制度的建议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建设厅、省司法厅、省总工会等单位,相继出台了《河北省劳动合同管理办法》、《河北省工资支付规定》、《关于做好农民进城务工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河北省法律援助条例(草案)》等多项制度和措施。

  农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省卫生厅采纳政协建议,将长期实施城市支援农村基层卫生制度,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巡回医疗和送医送药活动,探索推行城乡医疗工作者轮换制度。今年底,全省村卫生室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广大农民小病不出村的愿望将变为现实。

  老复员军人的生活得到改善。李大民委员提出《应高度重视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医疗困难问题》的提案后,省民政厅联合有关部门下文,要求全省卫生、民政部门组织各级医疗机构,为全省5万多名在乡抗日老战士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同时,省政府决定,为抗日战争时期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贴每人每年提高1000元,解放战争时期的每人每年提高500元。

  ……

  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各方人心,为构建和谐河北献计出力

  亮点点击:围绕构建和谐河北议政建言,提出的意见建议被《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构建和谐河北若干重要问题的指导意见》充分吸纳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从维护各种利益群体关系的和谐出发,进行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是九届省政协工作的一个着力点。省政协第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门围绕构建和谐河北议政建言。

  在广泛发动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市县政协积极参加调研的同时,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先后深入7个设区市及所辖21个县(市、区)的部分村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先后6次召开调度研讨会,对调研成果和各方面提交的发言材料逐篇分析把关。

  这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构建和谐河北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就业、分配、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社会公平、社会道德、人与自然和谐、民族宗教等诸多方面,经汇总形成的《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关于构建和谐河北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制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构建和谐河北若干重要问题的指导意见》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首先要促进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和谐。

  5年来,省政协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大力营造良好环境,努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起来。

  认真研究和探索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有关人民团体之间团结合作的新办法,支持他们为构建和谐河北贡献力量。据了解,省级各党派团体本届以来共提出提案559件,其中省领导批示43件。本届5件政协主席督办的“一号提案”中,3件来自党派团体。

  充分发挥服务引导作用,调动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积极性。走访宗教团体,应邀参加宗教界举办的重要活动;就我省宗教院校建设、宗教界人士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帮助解决有关宗教房产遗留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倾听少数民族群众心声,围绕促进少数民族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少数民族贫困乡村脱贫步伐等,开展多项专题调研,提出《关于我省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十一五”期间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

  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港澳台侨工作。通过组织港澳委员赴西部考察,拍摄《中国心·燕赵情》电视专题片等途径,鼓励和支持港澳委员为维护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促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祖国统一发挥作用;组织首届“海峡两岸艺术联展”,积极做好在冀台商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围绕《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修订进行调研、座谈,提出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亮点点击:面向农村,服务农民,5年间组织委员开展“三下乡”活动30多次

  省政协人才济济,委员们来自不同界别领域,各有专长。搞好为民服务,既能发挥委员的专业优势,又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能扩大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可谓一举多得。5年来,省政协注重发挥各委员会的界别优势以及各专业组的对口优势,着力在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大力支持港澳委员开展捐资助教活动,截至目前,省政协港澳委员共捐资172万元,修建小学11所,奖励了我省贫困县1000名优秀教师和400名优秀学生。

  多次组织教育、科技、文艺、医药卫生界委员赴临漳、辛集、赞皇、灵寿、平山等县市进行“三下乡”和义诊活动,服务基层群众数千人,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与省扶贫办、河北农业大学合作,举办了3期农业科技培训班,培训了近200名来自乡村基层的农技人员和种养大户。

  组织农业界委员、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技术人员60余人次,分别赴邢台、保定、张家口三市的十几个县开展农业科技知识讲座、咨询服务、现场指导等活动,受训的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有近万人次。

  本报记者霍晓丽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