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提案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港澳通行证有效期5到10年

  “港澳通行证有效期太短”

  省政协委员建议由目前一年延至5到10年,并免费办理,真正实现深港人员自由流动

  本报讯 (记者 冯悦)省政协委员查振祥建议:经常到香港公干的深圳企事业工作人员,手持有效期5-10年的通行证,过关时只需出示该证,不用签注就能不限次数地来往于深圳和香港,真正实现深港人员自由流动。

  签证麻烦不利深港合作

  此前,在广东省乃至全国两会上都有人反映港澳通行证的问题,还有人建议居民凭身份证赴港,在粤港引起不少争议。此次省政协会议上,来自深圳的省政协委员查振祥提交了一份名为《粤港合作需要推进的三项基础工程》的建议,其中关于改革广东赴港通行证管理方式的建议引起关注。查振祥表示,希望深圳能率先试行。

  “深港合作首先要实现人员的自由交流。”查振祥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经常需要赴港做学术交流,“到香港公干要提前一个月做准备。”查振祥说,现在港人来深圳很方便,但深圳人去香港不方便,这样不利于深港间的合作。续签通行证需要十个工作日,还得提早到公安局拿号排队,办下来得大半天的时间,“很麻烦!”通过邮政续签虽省力,但也得耗费时间。

  扩大商务通行证人群

  “我的这个建议比较好操作。”查振祥建议,改进现有的商务通行证制度,首先是将人群扩大,以前仅限于户籍内的企业人员,“律师有时需赴港取证,老师要赴港交流,他们都需要长期通行证。”

  其次现有的商务通行证最长是一年时间,查振祥建议将时间延长至5年到10年,“这样才敢在香港安排长期项目。”当然,办长期通行证必须通过审核,有关部门可以控制人数,避免港人担心的过多人流入港引起治安、市场方面的问题。

  另外,查振祥建议该证免费办理,不需要申请签注,免去签注费,过关时只需出示该证,或者递交一份申请,不需规定多长时间必须去一次香港或者限定赴港的次数,“真正实现深港人员自由流动。”

  “现有签证规定制约民企在港澳发展”

  省政协委员李阳春同样关注粤港澳间的签证问题。他说,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现时内地企业在港、澳地区开办企业或承接工程,由于遇到签证和当地劳动管理方面的问题,目前只能由港、澳人士去参与具体的经营管理工作,内地管理人员只能短暂停留在港、澳地区对企业的运作进行跟进和监督,有关管理难以到位,这种状况严重地影响到投资在港澳地区企业的发展壮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振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