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提案

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让外来工子女在粤高考

  让外来工子女在粤高考朱列玉代表还建议建十所万人规模的九年义务教育外来工子女学校

  广东两会开幕以来,不断有网友反映外来工子女教育尤其是高考的问题。父母们不断发问:孩子一直在广东读书,早把广东当家乡,老家反而陌生,回去怎么高考?制度不一样,高考怎么办?

  心之拳拳,言之切切,让人动容。

  为此,昨日,省人大代表朱列玉为十万外来工子女的求学问题发出呼声并提交建议。

  本报讯(记者周炯)建议适龄儿童在广东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后,可作为广东籍考生,在粤参加高考;建议建设十所能容纳万人的九年义务教育外来工子女学校―――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昨天正式提交建议,就农民工后代求学问题发出呼声。

  在粤读完高中却不能高考

  朱列玉在建议中谈到,在广东,外来工跨省流动劳动力占全国1/3,跨省及省内流动劳动人口在2600万以上。大量的外来工子女因为父母均在流入地,他们不愿也难以在流出地读书,但这些外来工子女却面临着在流入地高中毕业后无法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难题。

  朱列玉称,现在的高考政策规定,没有当地户籍的流动学生不能在流入地参加高考,从而造成大量的外来工子女虽然在广东高中毕业,但却无法在广东参加高考。建议中分析,广东因为高考科目和制度与内地部分省份存在很大区别,例如是否实行“三+X”考试制度的区别等,致使很多初中阶段的学生对于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其中很多人在初二就转学或放弃学业进入打工行列。

  小学读到高中可做广东考生?

  朱列玉指出,2001年,广州市流动人口子女有10万人左右,占全市中小学生的8.5%,其中有6.5万人在民办学校就读。但目前承担农民工子弟主要教育任务的不少民营学校办学目的过分追求赢利,教师水平不高,学校管理混乱。

  朱代表为此郑重建议,广东省应该主动与外来工流出地相关省份协调,向中央政府争取政策支持,将来广东省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费用划拨给广东,由广东省对该经费进行管理、运用。

  他提议,在广东境内建设十所能容纳万人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外来工子女学校,他同时主张适龄儿童在广东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后,可作为广东籍考生,在广东参加高考。

  ■网友跟帖

  别让孩子回老家高考

  我最关心的是户口问题,来广州8年了,户口一直没解决,以后小孩上学怎么办啊。最怕的是不能在这高考,我有没有广州户口无所谓,但小孩最担心的了,希望两会能关心这个问题。网易网友wuliujian

  能否以学籍来限定?

  我也是关心这个问题,来广州差不多十年了,小孩在这边上小学、初中也有好几年了,现在最担心没有广州户口不能在这边高考,那么在这边上高中就毫无意义,小孩又得回到陌生的老家去上高中,我们这个家又没法团圆了,工作又没法安心了,唉!

  我们没有本地户口都无所谓,只是多么希望户口问题不要影响到小孩的学习!

  盼望政府早日出台政策,不以户籍限制小孩高考,最好以学籍来限定,哪怕规定一个必要的本地学籍年限也好!

  再不要用户籍来逼迫小孩为高考而回到一个陌生的老家。这些年来,在外面生养成长学习并不熟悉老家的小孩太多了,政府没必要用户籍来为难他们吧?毕竟户口在哪都不是孩子能选择的事,不是孩子的错啊!

  泣血盼望政府早点为孩子们松开高考户籍的枷锁!我们大人哪怕是个黑户口也无所谓了,求求别耽误了孩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列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