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原广州地铁老总卢光霖:老板也是弱势群体(图)

卢光霖昨天成了人大会场的明星人物。本报记者 卢汉欣摄
卢光霖昨天成了人大会场的明星人物。本报记者 卢汉欣摄

    昔日地铁老总,今日机场掌门卢光霖再出妙语: 民工一上桥老板就发抖

  ■两会妙论

  本报讯 (记者 周炯)原广州地铁老总、现在执掌白云国际机场的卢光霖无疑是昨天人大会场的明星人物。

  2005年,卢光霖在地铁提价听证会上以一句“员工家属免费乘地铁是为了‘反恐’”语惊四座,一时引来大江南北无数板砖,成为年度经典语录的铸造者。尽管这位出身书香世家却没有上过正规大学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事后逐渐被人了解在生活中简单、直率、不喜欢讲假话,但是对于卢光霖妙语的期待还是不曾终结。

昨天,一贯低调的卢光霖在分组讨论中重新开口。

  思想要解放关键在领导

  解放思想怎么搞?卢光霖说,关键在领导。卢光霖说,领导思想不解放,底下不好干事。解放思想还需要从建立法制社会开始。卢光霖做了个比喻,没有良好的法制和执法的保障,就好比抓老鼠的猫和老鼠做了亲戚,不仅改革推进不了,解放思想根本无从谈起。

  审议《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时,卢光霖提出对于传统预算制度的意见。什么工程花多少钱,预算制定的不容更改,年底审核时,工程建完了钱没花完,你的任务也不算完成,本来辛辛苦苦保证质量又省了钱,审核组扔下一句话,“你的整个心都碎了”,招来全场一片会心的笑声。卢光霖说,这种以支出而不是以绩效考核的办法非常可笑,也造成了年底突击花钱和账面作假的流行,未来工程管理上,应该建议往科学管理、绩效考核上引导。

  民工一上桥老板就害怕

  卢光霖随后谈到,现在通过媒体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农民工因为讨薪或者某些生活遭遇站上大桥,站上楼顶,以自杀为威胁向社会索要赔偿的恶性事件,“动不动就上桥,一上桥老板就怕”。卢光霖说,现在当老板难,不仅面临市场风险,也面临这样的复杂考验,“老板也是弱势群体啊”。

  针对最近农民工月薪七八百元过低的议论,卢光霖回应,很多人给与同情,但是这就是社会分工的需要,“我更鼓励劳动致富”。卢光霖说,很多情况下劳资双方签订了规范的协议,但有些素质不高的工人毁坏合同,跑去上告上访,“你们一听有人上访,腿肚子都软了吧?”卢光霖指着主持讨论的人大代表、海珠区委书记邓伟强说,全场哄笑不止,“我们还是要鼓励守信守法,不鼓励走歪门邪道。”卢光霖强调说。

  国企一创新领导就难过

  卢光霖旋即把话题转向了自主创新。卢光霖认为,科技创新需要时间积累,但市场显得搞科技项目国有企业缺乏动力。他举例,一个国企拉到一个好的项目费钱费精力投入科研,刚进行到60%,领导退休或者调走了,“你以为下一个领导会怎么搞?肯定不是说他错了,肯定说你错了!”卢光霖说,更悲观地看,国企甚至都拿不出资金投入科研,因为你一拿钱当年的报表就难看,这一届领导就不好当,谁有决心和勇气去搞创新?他不无感慨地说,私营企业自主创新有动力,国有企业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光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