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中情局锁定刺杀贝·布托幕后主使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18日说,中情局认定,巴基斯坦反政府武装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是刺杀巴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的幕后主使。

  《华盛顿邮报》说,这是美国情报部门对贝·布托遇刺案主谋“迄今最为肯定的公开说法”。


  幕后主使

  海登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说,巴西北部的武装组织头目马哈苏德应对贝·布托遇害负责。杀害贝·布托后,他领导的部落武装还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旨在破坏社会稳定的恐怖袭击。

  海登说,马哈苏德的刺杀计划得到了“基地”组织联络网的援助和支持,表明巴地方反政府武装与“基地”已呈“勾结”之势。

  “我认为,那里(巴基斯坦)局势的特点已发生改变,”他说,“"基地"与各种极端组织、分裂势力形成了联系网,这个网络过去潜伏着,现在活跃起来了。”

  海登认为,杀害贝·布托只是他们“有组织行动的一部分”,接下来,“基地”和马哈苏德领导的武装组织还会设法刺杀其他巴领导人,“目的是继续破坏巴基斯坦局势”。

  关于支持这一结论的具体情报,海登拒绝透露。但他强调:“情报由马哈苏德身边的线人网络提供,我们没有理由怀疑。”

  不过,一些非情报部门的美国官员对此半信半疑。他们告诉《华盛顿邮报》,中情局的论断并非最终结论,只是“一个很好的假定”,现阶段仍缺乏“不容辩驳”的论据。

  危险对手

  美国媒体认为,无论海登的说法准确与否,背负重大嫌疑的马哈苏德都是不容小觑的人物。他已成为巴武装组织的重要头领,据信与“基地”、塔利班武装联系密切,是未来巴政府反恐大业的强劲敌手。

  美情报官员说,马哈苏德30多岁,他领导的部落武装盘踞在巴西北部南瓦济里斯坦省山区,那里靠近阿富汗边境,政府力量薄弱,是恐怖组织的理想藏身之所。

  美方认为,马哈苏德多年来帮助“基地”和塔利班招募、训练武装人员,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多次策划实施自杀式袭击。他曾夸口说,自己手下有3000名自杀袭击者。

  马哈苏德素以“头脑精明”著称。2005年,他的部落武装和巴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声称不再向外国武装组织提供庇护,不再进攻政府军队。作为交换,巴政府同意停止攻击,同时向他们提供数十万美元用于居民生活补助。

  美国《新闻周刊》说,协议签订后,马哈苏德的领地反而成为恐怖组织的避风港,而政府提供的大量资金则让武装组织加速壮大,巴政府被他们玩弄于股掌之间。

  去年8月,马哈苏德又有“大手笔”。他指挥手下绑架260多名巴军事人员,要求政府释放30名武装人员作为交换。巴当局最终释放25名在押武装分子,以平息此事。

  巴总统穆沙拉夫本月初说,过去3个月共发生19起自杀袭击事件,450多人死亡,其中大多数袭击与马哈苏德有关。

  加强合作

  面对这样的危险对手,海登希望,巴基斯坦应与美国加强合作。

  美国情报部门发现,近几个月,巴地方反政府武装和“基地”的联系越发紧密,双方共享资源,共同训练武装人员,甚至一起采取行动。

  海登对此表示担忧:“过去我们认为这会对美国造成终极威胁,现在看来,它将严重影响巴基斯坦的稳定。”

  他说,“9·11”事件后,巴阿接壤地带成为中情局重点关注区域。就反恐斗争而言,美国“没有比巴基斯坦更好的伙伴国”,过去数周的混乱局势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不过,海登强调,巴基斯坦地形、宗教状况复杂,中情局深知,双方合作面临外交和实际操作等层面的困难,美方不会单方面加强在巴边境地区的活动。

  (韩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德 | 海登 | 布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