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IT人才供需两旺背后的隐忧(组图)

本报记者 张晓影 实习生 杨婧/文图

  IT人才供需两旺背后的隐忧

    近200家企业齐集省会,3000个岗位虚位以待,7000名应聘者进场寻找机会,1月16日、17日举行的省会首届IT人才招聘会,一派供需两旺的火爆场面。那么,真的是企业和应聘者各得其所吗?记者经过调查采访,发现这供需两旺的火爆场面背后,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忧虑。

  现场观察

  企业和毕业生热情双高

  1月16日、17日,在石家庄方正电脑学校院内,一场公益招聘会正在进行。

学校大厅里,一张张桌子整齐排开,一家家企业的招聘广告牌挂满了四面的墙壁,一群群求职者鱼贯而入,寻觅着适合自己的岗位。

  这次招聘会在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一部分为IT专业人才的招聘,另一部分为IT行业技工人才的招聘。据主办方介绍,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近200家,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全国知名的企业,比如青岛海尔、天津爱普生、万方集团等。更多的还是来自省会或者周边地区的企业,有大牌国企,也有民营企业;有IT企业,也有与IT相关的行业,比如网络媒体、出国留学机构等。提供的岗位种类遍及IT行业的各个门类,有网络工程师、编程师,也有平面设计、装饰装潢;有IT老师,网站编辑,还有激光照排人员等。

  求职者主要来自省会,但毕业院校却各不相同,有省内外高校的大学毕业生,也有职高、职中院校的毕业生,还有各种电脑培训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应届毕业生。

  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填表的,咨询的,一派供需两旺的热闹景象。据记者了解,不少求职者投出了十几份简历,用人单位也都收到了厚厚的求职表。主办方的统计数字显示有7000余人次进场求职,近3000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点评:近年来兴起的计算机专业热,造就了大量该专业的毕业生。河北省信息产业厅的专家表示,IT行业是个正在加速发展的行业,面临着巨大的需求,这给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毕业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在这种背景下,省会首场IT招聘会可说开得适逢其会,其火爆也在意料之中。

  招贤求职两相难

  记者了解发现,在招聘现场气氛高涨的背后,更多的并不是一拍即合的默契,而是供需错位的尴尬。

  威迅教育是一家培训IT人才的教育机构,此次,他们打出了招聘市场专员、咨询师、教师的招牌,共有11个岗位。

  这么多应聘者,招人应该很容易吧。负责威迅教育招聘工作的石永涛指着另一张彩色招聘广告让记者看。他苦笑着告诉记者,公司有15个岗位需要用人,已经一个多月了,这是公司参加的第4场招聘会,每次都有上百人递送简历,可符合要求的非常少。前三次招聘会,公司只招到了5名员工,其中有一名正在考察期,所以,公司至今空缺着10-11个岗位。这次是否能够如愿,他也不敢抱太高期望。

  石永涛说,对于应聘者,不同的岗位要求有所不同。但有两条是很重要的,一是理论基础,二是动手能力。以教师岗位为例,要求较强的理论知识和课堂上的实际教学能力。“按我的经验,在学校读书用功的学生,理论知识相对较强,但实践能力较差;相反,读书期间参加社会实践多的学生,理论基础通常相对差一些。两者很难兼得,所以,经过三次招聘,我们只招到了一名教师,是一位河北师大毕业、刚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男生。”

  易讯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小超说:“这次已经是公司参加的第N次招聘会了,一直以来,招聘结果都不甚理想,公司需要实干型人才,上岗就能干,就能跟着项目走。但很多应聘者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不能达到我们所要求的标准,工程项目中基本的问题都不能解决,这样的人我们是无法接收的。”

  据了解,抱怨招人难的单位不在少数。而与这相对应的是,众多求职者陷入了求职难的境地。来自石家庄一所高校应届毕业生小辛告诉记者,在大学四年的计算机专业学习中,自己很用功,学习成绩也不错,本以为毕业后能当个高收入的IT白领,没想到毕业后已经找了2个多月的工作,却是频频碰壁。

  点评:记者几次以应聘者身份询问行业情况,招聘人员都非常热情,其求贤若渴的心情显而易见。但是,高投档率,低成功率的现实,却令招聘和应聘双方深感无奈。很容易看出,不是缺岗位,也不是没人干,而是两者之间存在着需求错位。那么,这个问题能否破解呢?省人才交流中心的秦彦雷认为,学生在校期间,应多接触社会,多到企业实践,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主动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用人单位也不应片面地强调求职者的经验,对有潜力的人才,应大胆录用,在前期支付一定的培养成本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

  两端人才受青睐

  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求职者成功率和所受教育及毕业院校密切相关,但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容易找工作,而是表现为重点大学毕业生以及普通职高和一些专业计算机培训班的学生就业相对容易,而大批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却处于尴尬地位。

  一家网络公司要招聘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系统工程师,他们开出的条件是学历在本科以上。事实上,真正能入他们“法眼”的,其实是一些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工作科技含量比较高,对学生的素质要求也高,公司招聘并不是一定看重学生毕业院校,但相对来讲,能上重点学校,从侧面表明了学生的实力,而且,从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所受的教育也不同,素质确实不一样。他笑着反问:“如果两个学生,一个是北大毕业,一个是普通大学毕业,你说我们会用谁呀?”

  对于一些激光照排、普通程序编写的工种,用人单位却宁愿要一些职高或者通过技能培训的毕业生。北京智库公司,在石家庄招聘IT技工人才已经两年了,聘用着大量技工人才。招聘负责人徐亚利刚刚20岁,她说,两年前中专毕业后到企业工作。领导对自己很器重,被派代表单位招聘人才,公司的用人要求是高中以上,实践能力强。“现在,有三四十名同事都是我的校友。”

  一家单位招聘的是网站制作人员,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更愿意录用那些计算机培训学校毕业的学生,“他们动手能力很强,到岗就能干。不像一些大学生,会说不会做。”

  事实正是如此,在招聘现场,记者看到大批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为工作犯愁。来自石家庄某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他虽然在学校学了四年计算机专业知识,但那些陈旧的书本理论知识完全和企业所需脱节,到社会的实战中根本用不上。“其实,我不怪招聘单位挑剔,我自己就感到底气不足。那些具有社会经验的应聘者,具有优秀的网络作品,很容易就抢占了最有利的职位。而那些专职学校的学生,虽然学历不高,但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技能。而我们高不成低不就,既没经验又没有专业技能,找工作太难了。其实,就算有公司要我,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点评:河北省人才交流中心有关人士认为,IT人才有两大方向,一是高层次的,从事研发工作。二是IT蓝领,从事一些普通的编程等工作。现在的就业形势是,两头热中间冷,重点大学的学生从事研发工作有优势;而一些职校生以及社会上的培训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学习的针对性很强,动手能力也强,应聘IT蓝领的工作更具优势。石家庄北大方正培训中心余校长告诉记者,该培训中心设有平面设计、装饰装潢、网站设计、速录等多个计算机相关专业,都是针对市场需求量身定做的,学生毕业后,上岗就能干活,经常是学生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光了。也因此吸引了大量大学生回炉参加培训。

  说法

  供需错位阻碍行业发展

  我省IT业发展状况如何?人才供需情况又如何呢?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

  河北省信息产业厅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我省IT行业处于加速发展时期,一批外地公司落户省内,省内新公司的建设也日新月异,每年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利税都以35%的速度增长,相应的,人才需求也在大量增加。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秦彦雷表示,近年来,我省IT行业发展很快,需要大量从业者,而京津地区又吸引了我省大量人才,更加剧了我省IT业人才缺口。

  但是,人才需求的错位却越来越突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有关专家表示,目前的形势是,人才需求大,毕业生多,但双方并没有一拍即合,原因是IT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而一些高校的课程设置相对陈旧,更新速度赶不上行业需求,今年学的东西,可能明年就用不上了。供需双方之间的需求严重错位,已经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许多业内人士感叹,我省的IT业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是比较大的。

  教学改革适应行业需求

  所幸的是,IT业的供需错位状况已经引起了社会有关方面的重视,并已启动了相应的补救措施。

  一些有针对性的计算机培训学校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需求问题。但培训学校培训的主要是技能型人才,不能代替正规的学历教育,对此,不少大专院校已经有所认识,并开始积极采取行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计算机系教师说,对于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的落后,以及因之而来的就业难,一些大专院校正在想办法扭转。有的高校引入了社会上一些培训学校的教育机制,甚至购买人家成型的教学产品;他所在的学校则是在自己开发设计适应社会需要的教学方式,相信效果会在不久的未来显现。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