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山东两会 > 2008山东两会消息

2007年山东GDP为2.6万亿元 人均生产总值2.8万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

  大众网讯 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20日上午9:00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山东省代省长姜大明在大会上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回顾。

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奋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严重自然灾害,面对国内外深刻变化的客观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五”计划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全省经济总量跨过2万亿元台阶,人均超过3000美元。初步测算,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2.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8万元,均为2002年的2.5倍。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674.5亿元,是2002年的2.7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350亿元,是2002年的5.4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年提高,粮食总产达到800亿斤以上,连续五年增产。制造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2.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万亿元,年均增长29%,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万家,净增2.2万家;发电装机容量5540万千瓦,增加3025万千瓦;高速公路4033公里,增加1622公里;港口吞吐量5.8亿吨,增加3.5亿吨;电气化铁路1041公里,实现零的突破。济南、青岛新机场投入使用,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和治淮东调南下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连续两年下降。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农村税费改革顺利完成,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02年的36.5%提高到54%。财税、投资、价格、金融、土地等改革不断深化。要素市场逐步健全。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226亿美元,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50亿美元,有13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

  区域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统筹区域发展的机制逐步完善,优势互补、协调推进的格局初步形成。半岛城市群发展壮大,济南的集聚辐射作用日益明显,青岛的龙头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实施“三个突破”和“双30工程”成效凸显,菏泽等西部地区发展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南经济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海洋经济建设相继启动。

  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全省城镇化率由2002年的40.3%提高到46.8%。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路水电气医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取得良好成效,城区人均道路、绿地面积大幅增加。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85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87.3%和68.7%。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7%以内,基本解决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部免除,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基本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进展顺利。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安康居住工程全面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供给明显增加。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先进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控制在6‰以内。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气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平安山东”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和谐社区建设深入开展,信访工作体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全省刑事发案、可防性案件、治安灾害事故、非正常上访等指标连年下降,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逐年上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减少。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得到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优抚安置工作成效明显,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获得七连冠。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得到强化。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减少。政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全面加强,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和腐败分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