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以巴军事对峙升级孰之过 布什中东之行难脱干系

  新华网专稿:据来自巴勒斯坦加沙城的消息,自1月15日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的军事对峙严重升级,规模和伤亡情况不断加剧,且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巴以局势的最新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酿成了新一轮以巴军事对峙的急剧升级?谁应该为此事件埋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之行难脱干系,他对以巴的访问和表态是这起事件的诱因之一。

  毋庸质疑,不管客观效果如何,布什1月8日至16日的中东之行,确实是想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试图在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的基础上,再促巴以和平年内实现。然而,基于种种原因,布什的中东之行,不仅未能帮助巴以走近,相反又促双方加大了裂痕。一些阿拉伯媒体认为,以色列所以如此大打出手,是因为美国的支持使它有恃无恐。1月18日在加沙城出版的《巴勒斯坦报》发表文章称,安纳波利斯会议以及布什访问中东拉拢阿拉伯国家等,给以色列提供了“政治保护伞”,使它可以对巴勒斯坦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1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中)在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左)和总理奥尔默特的陪同下在特拉维夫检阅仪仗队。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中午抵达以色列,开始中东之行第一站的访问。新华社记者郭磊 摄

  布什在此次中东之行前夕曾说,他此行“促和”不“逼和”。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布什在访问以巴期间,虽然对以巴领导人重申了双方必须作出“痛苦让步”的呼吁,但似乎没有对以巴双方施加任何压力。而外部压力,特别是美国的压力,是当前解决巴以问题必不可少的因素。
对占领者以色列施压,尤为重要。不压不能遏止以色列的嚣张气焰,不压不能迫使以方作出必要的妥协。在访问中,布什对以色列不仅没有施压,相反,在其阐述解决巴以问题的主张时,还显示了偏袒以色列的倾向。

  据报道,在会晤以巴领导人时,布什对巴难民回归、边界划分、耶路撒冷地位等巴以谈判核心问题阐述了自己的主张。他说,难民回归可以通过建立巴勒斯坦国得到解决,同时辅以相关赔偿机制。布什呼吁以色列结束1967年以来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确保巴勒斯坦成为独立自主国家。但他又说,以巴边界将不可能完全依据第三次中东战争(1967年战争)之前的停火线,双方应根据目前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达成协议。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布什认为这是一个棘手难题,牵涉政治和宗教。通过这些报道可以看出,布什的这些主张,没有确认东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没有原则肯定巴难民重返家园的权利,更没有强调边界划分应以1967年战争之前的停火线为主要依据。从这里也不难看出,布什依然没有跳出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基本国策的束缚。

  1月1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布什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相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将在2009年1月他离任前签署和平协议。新华社记者王志强摄

  布什的主张,照顾到了以色列的立场,却完全忽视了巴勒斯坦方面的正当诉求,尤其是有关边界划分的阐述更是触犯了巴方的红线,自然会引起巴方的不满。1月13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重申,以临时边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方案,现在和将来都是“完全被拒绝”的。阿巴斯的话,显然是说给布什听的。

  就在布什访问以巴之后,双方军事对峙便出现了不断升级的势头。截止到18日的短短几天中,巴方至少已有40人在以军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哈马斯和巴人民抵抗委员会的几名领导人和一些无辜平民;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城内巴内政部大楼在以军轰炸中被损毁,并造成附近16名巴勒斯坦居民伤亡。以方则遭遇了118枚火箭弹和33枚迫击炮弹的袭击,数人受伤;加沙城附近内格夫地区的一个吉布兹(集体农庄)的成员被巴勒斯坦枪手打死。

  军事对峙的升级,显然破坏了刚刚出现的巴以和谈气氛。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月17日宣布,以军将继续打击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不会向他们作出妥协;国防部长巴拉克18日决定全面封锁加沙的所有通道,禁止包括人道援助物资在内的任何人员和车辆进出。阿巴斯则强烈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称其是对巴勒斯坦人的“大屠杀”。他还呼吁美国、欧盟和国际社会进行干预,制止以色列的野蛮行经。旅居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领导人迈沙阿勒,则在大马士革呼吁阿巴斯立即中止同以色列的和谈。他认为,这样的谈判只能助长以色列的“嚣张气焰”。

  目前,此轮以巴军事对峙的势头,还看不到缓和的迹象。如果对峙得不到抑制而再度升级,重启的巴以和谈又有半途而废的危险。如此,人们对布什此次中东之行的功过,恐怕不难评说。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继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