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主持19日上午的大会。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主持19日上午的大会。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自治区代主席马飚作政府工作报告。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自治区代主席马飚作政府工作报告。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1月1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1月1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1月1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1月1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刘宇 赵品贤摄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郭声琨主持大会 马飚作政府工作报告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赵歧阳 廖庆凌)豪情满怀赴盛会,继往开来谱新篇。1月1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广西人民会堂内,灯光璀璨、鲜花吐艳。

上午8时55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声琨、马飚、马铁山、陈际瓦、彭祖意、李金早、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黄道伟、吴恒、刘新文、邵博文、莫永清、覃瑞祥、罗黎明健步进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马庆生、李文潮、韦家能、潘琦、邱石元、袁凤兰、徐爱俐、甘幼玶、林灿、陈光明、张正铀、陈章良、杨道喜、陈武、林念修、王汉民、张文学、俞曙霞、梁超然、卢湖山、邓浦东、梁裕宁、徐文彦、潘鸿权、章崇任、林国强、肖石桥、黄深根、覃日飞、郭永运、赖建安、张洪运。

  在邕的中共中央委员陆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奉恒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伯纯,老同志黄荣、韦纯束、赵富林也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实有代表683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66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郭声琨宣布大会开幕,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自治区代主席马飚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马飚的报告分为两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和2008年工作建议。

  马飚在总结我区过去五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时说,自治区第十届人民政府自2003年1月任职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紧紧依靠全区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艰苦创业,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严重旱涝灾害等困难,夺取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十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2523.7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5865亿元,年均增长12.7%。财政收入由305.5亿元增加到703.9亿元,年均增长18.2%。二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工业增加值由2002年的699.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001亿元,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7.7%提高到34.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30.3%提高到48.5%。三是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02年的60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264亿元,农林牧渔业全面较快发展,农产品结构、种养业结构和农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优势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四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影响不断扩大,沿海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开放合作开创新局面。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我区作为中国与东盟政治、外交、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日益彰显。五是国际大通道加速构建,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02年的835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956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9223亿元,是建国到2002年投资总和的1.47倍。六是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七是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八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的7315元增加到2007年的1.22万元,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元增加到3224元,年均增长9.9%。九是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此外,民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旅游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了新进步。

  马飚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07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8%,财政收入增长2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6%,工业增加值比重和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1个和1.6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3.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9.2%,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马飚指出,过去五年,我区“十五”计划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这五年,是全区各族人民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五年,是全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开放合作水平明显提高、在国际国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的五年。今日广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导方向和核心战略;坚持开放合作促发展,深入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快沿海地区全面开放开发,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坚持执政为民,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为政之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马飚说,今后五年是我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对于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成为中国沿海地区经济新高地和发展新一极,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继续努力奋斗。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带动事业大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必须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马飚指出,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自治区成立50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1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3.7%,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2%;财政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略低于去年实际涨幅;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其中外贸出口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5%;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

  马飚指出,实现今年发展目标,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一要坚持创新驱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要坚持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三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四要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扩大开放合作。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历史将掀开崭新的篇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区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极大的帮助支持。这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合作的重大举措,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标志,对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乃至全广西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要并能够抓住机遇而决不能丧失机遇,一定能够战胜挑战而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要把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作为全区工作的重点,迅速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高潮,要立足北部湾、服务西南华南中南、沟通东中西、面向东南亚,充分发挥连接多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作用,以开放合作促开发建设,努力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五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靠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六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七要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八要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九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今年要集中力量为民办好以下十件实事:实施城乡医疗惠民工程;实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程;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实施廉租房保障工程;实施困难归侨和农村特困户住房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施桂西北少数民族聚居村寨火灾整治和桂西边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沼气池建设工程。十要加强民族工作,办好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

  马飚还就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了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办事,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提高监督效果;加快实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行政问责制度和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廉政勤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以作风效能建设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区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交会议审议。

  出席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委、办、厅、局负责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中直机关驻广西单位负责人,在邕大专院校以及自治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大会。

  越南、柬埔寨驻南宁总领馆官员到会旁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飚 | 郭声琨 | 刘宇 | 赵品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