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蓝藻事件引忧思 太湖环境整治成浙江两会热题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汪恩民陈旭)太湖环境保护一直是江浙两省上至官员、下至百姓关注的热点。在今年浙江两会期间,太湖蓝藻事件再次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对太湖的生态环境以及浙江生态环境的忧思。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叶金云表示,他一直在关注太湖蓝藻防治工程,叶金云代表认为这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复杂性工程。他说蓝藻爆发范围每年都在扩大,已经扩展到整个太湖,去年入夏尤其是8月以来,一度影响到湖州市区城西水厂的取水口水质安全问题了。目前,湖州当地采取的设置浮坝拦截、人工清淤打捞、生态修复等措施,只是减少蓝藻的权宜之计,缺少有效的防治技术支撑,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

  叶金云代表建议浙江省政府是不是可以出面,成立一个太湖水污染防治科技攻关工作组,组织优势科研机构、企业和专家等,对太湖蓝藻防治进行技术攻关。通过控制蓝藻的生长条件来阻止太湖“水华”的发生,立足长远、标本兼治,从根本上减轻或避免太湖蓝藻在浙江水域大规模爆发的可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嘉兴市地处杭嘉湖平原水乡,过境水达百分之八十,深受跨流域水污染的影响。其中,以外省的江苏和同省的杭州、湖州对其影响最大。来自嘉兴的浙江省第十届政协代表隗斌贤教授称,通过多年的调查,他认为“症结”主要在跨地区造成的污染责任主体不清,追究难度很大。隗斌贤建议,应该首先从机制入手,由各地联合建立太湖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委员会。在资金上,建立邻域水生态双向补偿制度。涉及江苏省的问题由中央来推动,浙江与江苏共建邻域水生态补偿专项基金。浙江省内则由浙江政府推动,以保证金和抵押金的形式建立地区间的补偿专项基金。在补偿责任的落实上,可以在各地交接处设立二十四小时自动监测站,对出入境水质进行检测,由区域水环境管理机构确定水质差异,专业部门确立补偿责任,对受污染区进行补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金云 | 隗斌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