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山东两会 > 2008山东两会消息

姜大明: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人民网济南1月20日电 (记者杨洁)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代省长姜大明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立足山东实际,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传统,大力推动文化创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重点抓好“八大工程”:

  (一)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搞好科学思想的宣传普及。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育和发扬“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山东精神。

  (二)文化体制改革工程。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在改革的主要方向和主要任务上取得突破。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推动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加大政府对文化的投入力度,支持和保障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版、发行、演艺、影视制作等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企转制,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形成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使之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创新文化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逐步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

  (三)文化载体建设工程。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加快山东博物馆新馆、省档案馆新馆、奥体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和社区公共文化事业,抓好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方针,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变文化遗产优势为文化发展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城乡基层文化阵地。

  (四)文化产业发展工程。突出山东特色,搞好文化产业规划布局。加强文化产业聚集区、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建设,培植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与创意等文化支柱产业,扶持发展10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鼓励出版、发行、广电、报业等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整合行业资源,组建若干大型文化传媒集团。大力发展中小文化企业,形成富有活力的优势文化企业群。加强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建设,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实施文化品牌带动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办好文博会、国际孔子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到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五)文化精品打造工程。文化精品是传承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文化发展繁荣的标志。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进文化创新,营造创作氛围,繁荣各种文艺形式,促进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鼓励支持广大艺术家、文化创作者站在改革开放第一线,高扬时代主旋律,从传统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反映优秀文化传统、热情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在文学、戏剧、影视、动漫、书画、曲艺、杂技等领域获得更多奖项,树立山东文化在全国的地位。

  (六)文化发展环境工程。创造文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文化发展的整体合力。强化政府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职能,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向农村、社区、欠发达地区倾斜,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加强舆论引导,大力营造重文化、兴文化的浓厚氛围。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完善地方性文化法规规章。建立健全文化工作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七)人才队伍培育工程。实施“齐鲁文化英才工程”,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名家大家,一批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一批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文化人才。营造宽松的创作环境,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引海内外高层次文化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来山东发展。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给予重奖。完善文化人才选拔、流动机制,促进优秀文化人才脱颖而出。

  (八)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是一项宏大的文化建设工程,项目确定在我省济宁市实施是一件大事、盛事,是山东的殊荣。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兴起全省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机遇,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推动,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量力而行,精心实施,共同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为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奠定基础。加强项目创意征集和科学论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全球华人参与,努力使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的过程成为全民参与讨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成为扩大齐鲁优秀文化影响力和提高山东在海内外知名度的过程,成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提高山东文化软实力的过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