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政协各委员齐献智囊妙计 勾画秀美山西好风光

  委员智囊妙计 勾画秀美山西

  片片坝地一望无际,沟坡林草茂盛成荫,池池清水碧波荡漾……千秋大业,事在人为,当全民合力行动之时,也就是山西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目标实现之日!1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电视议政会以“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打造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为主题开始,关存先、刘道友、程太生、都洁、刘高官、王彦平、王继军、段建国、魏峰、成锡峰10位委员先后发言,为建设秀美山西献出“智囊”妙计。

  法治篇:重病需要猛药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但在生态文明中,什么问题应该放在首位?我认为是治理环境污染。许多污染肇事者、犯罪者都应该送上法庭,受到最严厉的惩罚。”山西大学法学教授、政协委员王继军从法律的角度提出:重病需要猛药医。

  他认为我国目前有很多与环境治理相关的法律,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这些法律都是吸取了西方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涵盖了现有经济利益的。但为什么环境治理却越治越“污”?“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有法不依。许多部门还根深蒂固的认为,发展经济必然会污染环境。二是有法难依。法律完备了,但用了多少,追究了多少依然是个问题?据我了解,山西10年间因环境污染追究刑事责任的人不超过3人。可以说现在是少数人致富,大家致癌。”他表示,今年我省也出台了《涉嫌环境犯罪案件移送的有关具体规定》,对哪些行为可以处罚,哪些行为要负刑事责任做出了明确的解释,下一步一定要动真格,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形成一个生态文明的法制环境。

  治水篇:绣出亲水山西

  山西人均占水量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17%;全省247万人存在饮水困难;38.7万人饮用高氟、高砷水。可悲的是,全省水资源开发程度已高达68%,山西的水资源仍在减少……太原市水务局局长、政协委员都洁提供的这组数字令我们警醒。如何有效治水,对于山西已经迫在眉睫。

  都洁建议:先从省城太原入手,以晋祠泉——晋阳湖水生态与水文化系统建设为中心,带动晋阳古城、天龙山、龙山、蒙山等旅游区的一体化开发。以兰村泉水生态与水文化系统建设为中心,带动窦大夫祠、悬泉寺、多福寺、土堂大佛、傅山故居等太原外八景的一体化开发。建设兰村——柴村桥、南中环桥——二坝汾河湿地公园及城西水系活水工程,以维系汾河的健康生命,再现“汾河流水哗啦啦”之美景。完善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大力建设中水回供系统,提高污染处理能力和级别,减轻河渠污染压力,并与地下水、地表水、引黄水联合调动,科学配置,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

  都洁说,污水资源化是解决水资源紧缺和水污染问题的根本性措施之一。水务一体化可以理顺涉水管理部门统一管理,比如将城建、市政等部门管理的节水办、自来水公司、排水处及引黄供水公司全部归口同一部门管理,资金计划独立于城建和农业之外;组建供水、污水处理、水务开发三个集团公司,进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治土篇:“土之不存,人将焉附”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是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113万绝对贫困人口98%就集中在水土流失最严重的晋西北和太行山“两区”,在某种意义上,水土流失就是贫穷的代名词。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副局长、政协委员王彦平说,水土流失主要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自然原因比如黄土裸露、植被稀疏;人为因素则是我们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利用。“在当前人口剧增、耕地锐减、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大环境下,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已成为全省人民关注的焦点,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支撑点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切入点,加快我省水土治理速度和规模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山西在治理水土流失方面,每个时代都有一些新经验。上世纪50年代有阳高县大泉山和离山县水土保持规划的典型,上世纪60年代有昔阳大寨治山治水三战狼窝掌的典型……21世纪,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又号召学习平鲁、隰县集中连片综合防治的经验。”截至2006年底,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由原来的10.8万平方公里减少到9.3万平方公里。2007年,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兴水战略重大决策,勾绘出山西水保“十一五”发展蓝图,“十一五”期间要在全省水土最严重的67个县区建设1万座淤地坝、新造86万亩稳产高产沟坝地。“我们可以展望,随着1万座大大小小淤地坝在全省成千上万条沟壑落成,曾经是泥水泛滥的沟道,将会变成‘片片坝地一望无际,沟坡林草茂盛成荫,池池清水碧波荡漾,层层梯田连成片’的景观,那时将是多么美丽的画卷!”

  空气篇:让我们的呼吸更畅快

  “离石环境全省第一,离石的空气质量比太原好,太原的空气质量比北京好。”最近有这样的话流传开来,“但看到十个人里头有九个人在摇头,对此表示怀疑。怀疑的理由也很简单,工作在山西,生活在山西,每个人似乎都是一个山西空气质量的监测仪,当人们往来于北京、太原和山西各地市的时候,人们对这几个地方空气质量的好坏优劣都有着切身的感受。”民进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委、吕梁市副市长成锡峰说,“过去的2007年,是山西环境状况恶化局面出现拐点的一年,这说明山西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果。不过有一点,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这就是山西生态问题仍很突出,山西污染仍很严重,其理由有目共睹——我省产业结构仍然偏重,增长方式仍很粗放,资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仍是山西需要直面的现实。”

  对此,成锡峰建议:根据山西的特点,根据代省长的报告,调产的关键是要适应经济发展规律,要以发展服务业为突破口,着力发展新型支柱产业,全力狠抓污染减排。同时,政府要激发和保护公民的环保热情,建议省政府在环境空气监测中建立公民参与、公众监督的制度,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监督环保,从而搞好环保。千秋大业,事在人为。当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强化之日,合力行动之时,也就是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目标实现之日。

  观念篇:生态文明是新的经济发展理念

  “为什么山西的污染如此严重?为什么对环境污染没有更好的办法?除了客观存在的各种原因,我认为观念的问题也很重要——在发展经济的初期,从普通老百姓到政府官员都有一种认识,发展经济牺牲环境是必然的。正是这种经济观念的存在制约了污染治理的效果。”太原市师范学院政法系教授、政协委员魏峰提出,必须发展生态文明这种全新的经济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纯地进行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而是要追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一体化发展,它并不背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魏峰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可将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魏峰发言的又一“新鲜”之处是将生态文明与消费结合。“生态文明在经济活动的消费环节也有突出表现,这是一种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绿色消费模式。既要追求消费品的节约及循环利用,又要使消费者增加对绿色消费品的消费偏好,诱导企业在生产环节实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同时要建立绿色消费模式,对绿色优质消费品给予政策支持,对生产者的环境友好行为进行财政支持,如绿色补贴、减免税费、绿色信贷等。而对生产者的污染环境行为征收环境税费,使其产品成本充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例如最近出台的商场不再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塑料袋的规定,就将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商家的服务习惯以及生产者的生产行为。” 本报记者 张晓鹏 杜建伟/文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继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