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第一隧东线全线贯通 武汉交通迈向立体化

图为:本报记者走出万里长江第一隧,与施工人员一起向竖井台上的庆贺人群挥手。 (记者 万多 摄)
图为:本报记者走出万里长江第一隧,与施工人员一起向竖井台上的庆贺人群挥手。 (记者 万多 摄)
   
图为:建设者们挥舞彩旗庆祝隧道全线贯通。(通讯员 程锡钢 摄)
图为:建设者们挥舞彩旗庆祝隧道全线贯通。(通讯员 程锡钢 摄)

    50年前,第一桥在武汉飞架南北;50年后,第一隧于江城全线贯通

  长江第一隧东线全线贯通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韩炜林、杨礼兵、孙滨)昨日15时08分,大自然以皑皑白雪见证了武汉的新壮举:万里长江第一隧东线全线贯通。

  此刻,从江南入隧的本报记者,目睹了第一缕从江北射进的亮光。17分钟后,记者走出隧道口,成为除建设者外,从江底徒步横穿长江的首批市民。

  两年前,巍巍三峡大坝矗立中华,以如岳的气势震撼世界。而今,万里长江第一隧全线贯通却稍显平静,其雄姿,其内涵,蕴藏在母亲河奔涌的河床之下。

  13时45分,记者从武昌友谊大道旁21.5米深的竖井台阶拾级而下,走进隧道。洞内灯火通明,电线、管网布置得井然有序,专用轨道静卧隧底——绝大部分工人已在江北井口静候历史性时刻。

  隧外数九隆冬,隧内温暖如春。调度员杜育才一路介绍着:神奇的盾构机,“接力”的泥泵站,丝丝入扣的隧道环片。

  14时07分,行至标号490隧道环片处,标志显示这是江底最深处。此时,江汉关水位14.11米,记者置身江面41.75米之下,头顶一江水的感觉油然而生。

  不经意间,隧道悄然右弯。14时33分,一道强光出现,庞然大物般的盾构机出现在眼前。登上全自动的“地老虎”,但见操作它的“司机”梁寿,只是大学毕业才两年的毛头小伙,包括他在内的40人与地面人员密切配合,15个月便掘到了江北。想当年,武汉长江大桥数万建设大军肩挑手扛的浩大场面,已成历史浪花。

  15时08分,24岁的梁寿轻摁按钮,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缓缓旋转,穿透最后一米土石,江北竖井外锣鼓齐鸣,掌声雷动:长江第一隧通了!

  15时25分,盾构机刀盘停转。钻过盾构机刀盘,记者步出隧道,踏上江北土地。

  井口外,“开启穿江越海新时代”的标语张扬着武汉人的自豪:1957年10月,万里长江第一桥在汉建成,而今万里长江第一隧在汉破土而出,武汉两次刷新跨越长江天堑的历史。江面有船、江上有桥、江底有隧,武汉市内交通真正迈向立体化。

  抚今追惜,“一桥飞架南北”后,武钢、武重等7个“武字头”密集落户,武汉赢得第一次发展高峰,经济实力跃居全国第四;如今,万里长江第一隧贯通,武汉城市圈获批国家级改革试验区,GDP闯入“3000亿俱乐部”——密集的利好昭示着,武汉,迎来又一个乘风破浪的发展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