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目前未收到铁路票价私自上浮投诉(图)

  1月20日,北京西客站北广场前通往进站口的天桥上挤满了准备进站的旅客。从1月18日开始,2008年中国铁路春运提前启动以来,北京西客站等火车站迎来春运高峰。中新社发杨慧峰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中国铁道部政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在中国政府网参加在线访谈时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收到铁路票价私自上浮方面的投诉。谈及春运票价不上浮的政策时,他表示,受人民拥护欢迎的政策会长期坚持下来。


  王勇平说,当取消了春运票价上浮这样一个政策以后,大家关注的是这样一个政策能不能长期坚持下来。事实上,铁路部门已经用行动作出了回答,在去年春运票价不上浮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了这样一个惠民的政策。“因为我们感受到,这个政策符合和谐社会的发展方向,对老百姓有利,顺民心、得民意,经过实践证明是一项好的政策,大家都拥护它,我们也没有理由改变它。我们可以负责任的说,受人民拥护欢迎的政策会长期坚持下来。”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稳定市场物价、保障市场供应的决策部署,春运客运继续执行旅客票价不上浮、折扣价列车票价不变动的政策;货运严禁各种形式的乱收费、乱加价现象。实际上,铁路有许多利国惠民的政策是长期坚持的,比如对“三农”物资、学生运输等实行运费减免,支付铁路公检法机关经费等。这方面,2003年至2007年的五年间铁路为国家贡献资金达到1957亿元。

  王勇平说,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和大网络、大能力的运输通道,长期坚持低运价政策,努力向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运输服务。从基准运价来看,铁路客运执行的仍然是1995年国务院批准的运价政策,基本票价率为0.05861元/人公里,也就是乘火车走一公里花不了6分钱;铁路货运包括建设基金在内,平均运价水平为0.0925元/吨公里,也就是火车拉一吨货走一公里仅收9分2厘多一点。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铁路的票价也是比较低的。“以北京到上海为例,全程1463公里,铁路1461次普通旅客列车硬座票价仅88元;公路长途客车车票最低也要340元,飞机票普通舱也需1140元。更形象点说,88元,从北京市内“打的”到机场都不够,坐火车却能到上海。“

  王勇平亦表示,铁路是有严格组织纪律性的行业,具有“高大半”性质。所谓“高”就是高度集中,“大”就是大联动机,所谓“半”就是半军事化,令行禁止。到现在为止,铁路部门还没有收到票价私自上浮的投诉。“如果路内有的单位、有的个人无视铁道部的要求,自行涨价,处理将非常严格。我们不允许这种情况的发生,更不能允许它保持。”

  王勇平亦强调:“我说春运期间票价不上浮,并没有说今后铁路客运票价永远不改变,这是两个概念。”(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