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拟建大学城教师村 让学生下课后能找到老师

  广州正考虑建大学城教师村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回应代表建议时透露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文安 吴璇 张英姿 陈琦钿 实习生 廖银洁

  连日来,多名人大代表、人代会旁听人员都建议:能否在大学城旁边建设一片教师公寓,以解决大学城教师奔波“走教”之苦?昨天,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对此回应称——广州正在考虑于大学城周边建设集中的教师村,“但目前暂无具体规划”。

  代表建议

  请提供教师村建设用地

  “我希望政府能为大学城教师村提供用地!”昨天,省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颖民建议称。

  吴颖民谈道:“大学城的教师大部分都不住在大学城,晚上只剩值班的老师在学校。这样一来,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不够,对老师做科研也很不利。因为老师一下课就得急着赶班车回市区,而要搞科研却经常得在实验室泡到晚上十一二点。”吴颖民说:“我建议政府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为教师公寓提供土地。至于资金则可采取多种方式筹集,就算学校出资一部分、老师自己出资一部分都行。只有让老师住在大学城了,才能稳定大学城的教师队伍。”

  本次人代会旁听人员、来自广外经济学院的一名副院长也表示:必须尽快建设大学城教师公寓,改变“一下课学生就见不到老师”的现状;另外,教师公寓还能让很多在市区买不起房的年轻老师置业,让他们更加安心地教书育人。

  厅长回应

  我们从未停止争取

  对于代表们“在大学城建设教师公寓”的建议,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日做出回应,表示广州市已考虑在大学城旁建教师村。

  “我们一直在想,在大学城周边能不能有专门解决教师住房问题的位置。我们也一直跟有关部门在探讨这个事,现在广州市也正在考虑这个事,我们都很希望在大学城有个比较集中的教师村,不会建在大学城里面,应该会在大学城的周边。但目前还没有规划,它涉及土地利用问题、政策问题,但我们从未停止争取这个事情。”罗伟其明确地说。

  小资料

  原规划教师住房建在保留村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厅曾于去年7月表示,在大学城相关规划编制中,已分别预留了岛内师生有关居住、商业、服务、文化等设施用地。规划了可供大学教师和市民居住的城市生活区,包括综合医院、中小学、幼儿园、市场等;还在各大专院校校区内设置了教师过渡房。在大学城综合发展区与文化共享区中,还规划了约35公顷的二类居住用地,预计可容纳2.2万居民。

  对于教师新村的建设问题,市政府办公厅解释,广州有关部门正在编制《大学城二期发展规划策划》,考虑利用附近及周边的南村镇、化龙镇和新市镇地区建教师村,解决教职工的居住问题。同时,对大学城内的四个保留村,广州正在积极研究改造方案,四个保留村正与有关高校探讨村内集体用地建设部分教师住房的问题。

  老师不想再当“过客”,学生希望与老师更亲近

  大学城师生热盼教师村

  目前大学城学生人数已经超15万,教职员逾2万。得知大学城旁有望兴建教师村,教师在大学城“过客”生涯有望结束,教师们都相当兴奋。学生对此也很兴奋,因为有了教师村,老师们就可以留在大学城参与学生的活动了。

  教师盼教师村房价便宜

  华南理工大学宣传处教师马燕婷听闻消息很是兴奋:“这个建议很好。说实话,我们许多年轻老师都盼望大学城有集资房卖,现在房价太高了!我们这些中低收入人士根本买不起房!”

  “在高校里教书,如果每天都是上下课,没有教师生活住宅区,跟高中没有多大区别。”广外魏老师认为,对于学生的发展,在大学城设教师住宅区也是非常必要的。“目前的情况是,大学城每天早上一辆辆大巴将教师从市区往大学城拉,上完课,又将所有的老师拉回市区。于是,偌大的一个大学城,就只剩下学生和那些空荡荡的课室,这很不利于师生的交流。”

  “有肯定是好的,但是价格、入住资格,也是问题。”广工辅导员周业安想得更多一些:“如果说要建设教师住宅区,它的配套设施也应该理所当然地跟上。因为要让教师选择在大学城住,那就是说明他们将在那里安家。而如果配套设施跟不上,也不会有人愿意选择那里,除非价格非常便宜。”

  学生想老师留校活动

  大学城部分高校学生反映,学校为了尽可能避免老师一周跑多次,纷纷采取“少去几次,一次多上几节课”的措施。为此,老师都在同一天给学生狂“塞”多节课,许多老师从早到晚都在讲课,非常紧张,学生也会吃不消。

  “还没到下课,我们的老师就在看表,怕赶不上车了。”广外新闻学院学生小邓表示,通常在最后一节课,许多老师都想着要赶班车,下课也没有时间跟学生们交流。“如果老师住在大学城,遇到问题要请教也方便很多。而且,我们学院搞活动,也能邀请到更多授课老师出席,对于增进师生了解也有好处。”她表示。

  相关链接

  沈阳浑南大学城教师村平过经适房

  据了解,2004年建成的沈阳浑南大学城教师住宅,占地100亩,一期工程11万平方米,提供了教师住宅810套。入住的教师们得到比经济适用房还要优惠的房价。

  南京仙林大学城

  配建万名教师住房

  南京仙林大学城已于2006年拿出1000亩用地,配建高教公寓,吸引各高校1万名教师入驻。据悉,这1000亩教师住房用地中,南大和国际高教园区占去700亩,还有300亩通过“限房价、竞地价”出让,开发商拿地后,开发的商品房将限定房价,专门供应各高校教师。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伟其 | 吴颖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